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被“3·15”点名的车企:有的迷途知返 有的被收购

2018-03-27 10:56:23    来源:广州日报    访问:    

“3·15”如今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车企品质考察日。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过后,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事件曝光后,众多企业都松了一口气——“中枪”的不是我。车天下君留意到,虽然这台晚会的“含金量”越来越被大伙儿所诟病,但对于很多心中有“鬼”的企业来说,能不被这台晚会点名就是最大危机的解除。历来凡是被点过名的企业,后续要处理的“麻烦事儿”可是一大堆儿,搞不好就是伤筋动骨。当然也有企业成为了“累犯”。趁着三月份“消费者权益维权日”的热度未过,我们来看看被点过名这些汽车圈企业,如今是否“迷途知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最“伤筋动骨”:锦湖轮胎“掺假门”

被点名时间:2011年,锦湖轮胎主要的责任是在中国的工厂偷工减料,并大量使用返炼胶以次充好。

结果:在中国市场销量一落千丈,负债累累,去年从锦湖韩亚集团剥离,今年3月被青岛双星控股收购。

点评:当年的3·15晚会,央视第一个就曝光了锦湖轮胎原料掺假,为了降低成本而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废掉的半成品返炼胶。记者先后三次对锦湖轮胎的生产车间进行了暗访,事实证明,锦湖轮胎明确规定的是一套标准,背后做的是另外一套标准。被曝光后,锦湖轮胎并没有及时回应,等到事件持续发酵,直至3月21日,锦湖轮胎董事长才正式公开道歉,一个月后锦湖轮胎才进行了大批量召回。

在2011年全球轮胎企业中排名第11位的锦湖轮胎,拥有遍布全球8家工厂,其中4家位于中国。可以说,中国市场对这家韩国企业是相当重要。然而以次充好“玩心眼”的锦湖轮胎在这一系列负面事件后,在中国的销量开始剧烈下滑。2017年年底,锦湖轮胎不得不从锦湖韩亚集团独立,通过出售股权来变现还债,2018年3月,中国青岛双星成了这家企业的接盘侠。业内人士评论,如果不是中国企业收购,锦湖轮胎肯定要破产。

被点名次数最多:熄火门和“进水门”

第一次点名:2013年,大众汽车著名的DSG变速器被曝光故障频发。

结果:启动大面积召回,DSG“神话”破灭,大众弃用问题变速器。相关车型销量却未受到影响。

点评:被央视曝光后,中国消费者对“德系品质”的信任度下滑,不过这次DSG事件似乎并没有影响大众汽车在中国销售火爆的局面,只是打乱了德国人在中国走技术路线推广DSG的计划,尽管大众汽车之后又出现了更为严重的速腾断轴事件,但也没有影响其销量。目前为止,大众汽车仍然是中国销量第一的汽车品牌。

第二次点名:2018年,大众进口途锐被披露发动机容易进水。

结果:当晚迅速启动召回,随后又给车主免费延保发动机两年和赠送机油保养。

点评:大众途锐“进水门”从2017年7月开始发酵,但大众汽车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终于大众又再次登上了3·15晚会。有趣的是,涉事车辆——途锐,其新一代车型在中国的上市会定在了8天后(3月23日)的北京。在此次被曝光后,大众汽车表示风雨不改。

不痛不痒的点名:海马汽车等车企“油耗造假门”

被点名时间:2014年,海马汽车成为出头鸟,被曝光官方油耗数据造假。

结果:后被曝光为“行业惯例”,波及所有车企,反而影响微乎其微。

点评:2014年的3·15晚会点名海马汽车等车企,并通过吉林某汽车检测中心的暗访曝光官方油耗数据造假事件。当时,身为“海马公司车辆送检员”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生产厂家,我们随便修改。你就告诉他们,我需要把油耗做到8升、做到6升,他们就知道怎么算,算完之后就给你反馈回来。另外,如果多次检测结果仍然不理想,还可以找相关领导直接修改数据。”

海马汽车作为出头鸟被敲打后,后续销量影响并不大,甚至涉事车型福美来的销量还有上升。而且随后业内披露显示,油耗数据造假这样的事情绝对不是海马汽车一家在做,几乎成为“行业惯例”,只不过海马倒霉被抓到了而已。同时,油耗造假似乎并未如安全性这般,触动消费者的神经。

柳暗花明再逢春:江淮汽车“生锈门”

被点名时间:2013年,刚从商用车转攻乘用车的江淮,旗下轿车车身生锈,后续奇葩处理引起车主不满。

结果:车型停产,销量大幅下滑,后靠着SUV略微复苏,如今又转攻新能源汽车业务。

点评:如今手牵手与大众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的江淮汽车,当年可是一起登过3·15晚会舞台。2013年,被曝光的除了大众DSG,还有江淮同悦的“生锈门”事件。江淮同悦车主们在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封堵缝隙、局部切割以及大面积切割等维修方式,期间江淮4S店仅对找上门的车主进行免费维修。江淮汽车的工作人员指出为了节约造车成本,所以没有使用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而是使用了便宜的普通钢板。

江淮汽车被点名后,发展之路就没大众那么幸运了。“生锈门”事件被曝光后,直接影响了江淮汽车的销量。2007年开始从商用车转向乘用车的江淮,刚刚尝到了一些甜头,就遭遇了这个当头棒喝,元气大伤。如今,江淮的重点也开始转向新能源车业务。

从“差生”变“三好学生”:捷豹路虎进口极光事件

被点名时间:2015年,路虎进口极光被曝出故障,同年国产极光上市生产。

结果:曾经加价的车型后来不加价了。不过捷豹路虎通过多款车型国产化热卖再次腾飞。

点评:2012年捷豹路虎和奇瑞的合资公司成立,2015年2月第一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上市,就在这款国产极光卖了一个月后,进口的极光却登上了央视3·15的舞台,被曝光的原因是进口极光采用的9AT采埃孚变速箱存在倒挡失灵等质量问题。事后,捷豹路虎中国宣布了召回相关车型进行软件升级,同时延长质保。

被点名后,捷豹路虎在华销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年捷豹路虎中国市场销量下滑达24%,结束了连续五年的增长。同一年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还下了课。不过,很快捷豹路虎就进行了自我调整,迅速回到了快车道,2017年在华销量攀升了23%,仅次于ABB和凯迪拉克,成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五的豪华品牌。

濒临被收购:车易拍“被洗牌”

被点名时间:2016年,车易拍被曝光二手车操作作假,赚取差价欺骗用户。

结果:曾经二手车电商的“王者”车易拍至此失去消费者信任,后没了声音,融资困难。

点评:两三年前,二手车电商领域的巨头数得上的肯定有车易拍一席之地,车易拍一度在2015年占据了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份额的35.2%。2016年,车易拍被3·15晚会曝光,其设计两套后台截断卖家与买家的信息对称,从中赚取差价。虽然这种猫腻在二手车领域并不少见,不过树大招风的车易拍还是无奈上榜。事后,车易拍发布声明承认存在操作失误,郑重道歉并及时改正。不过大势已去,再加上“底子不厚”,难以东山再起,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的车易拍后来经历了大规模裁员,最后在融资方面又屡屡受阻,一度又传出被收购的传闻。

【记者观察】

在这么多年的3·15晚会中,汽车圈唯一缺席的是2017年。除了上面被点名的企业外,3·15晚会还在2015年曾曝光了“4S店小病大修,乱象丛生”,以及“加油站油品造假”的事件。

这么多年的3·15晚会对汽车圈的点名,也让车企们自觉许多,以3·15前夕汽车企业频繁发布的召回公告就可见得一斑,能尽量早早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3·15那天,否则闹到全国人民面前,就是人财两失的地步了。而且,当前随着互联时代的到来,一个小维权事件而引发的品牌信任危机,对于企业来说,分分钟是毁灭性的。不然,你问问被屡屡点名的大众汽车还敢继续“傲慢”不。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