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太原娃创作《太原孩子》热播网络 带着乡音唱乡愁

2018-03-25 15:34:27    来源:新华网山西    访问:    

    原标题:《太原孩子》带着乡音唱乡愁

    这首歌由在广州读大三的太原娃创作,短短一个多月就热播网络

    “西山的枫叶红咧没啦?夜来下老雨凉哨些儿了哇?我这儿还是外样样……龙城的梦啊陈醋的香,汾河水流啊钢铁的火光,我还是喝不了汾酒,咱们咥一碗羊汤,再相聚咱再倒歇到天亮。”

    近日,在上海工作的太原人范冬虹偶然听到一首《太原孩子》,演唱者带有叙述感的声音、熟悉的太原方言,歌唱着熟悉的陈醋、汾酒、羊汤,勾起了她心中对太原的思念,也让她毫不犹豫地把歌转发给朋友们听。

    其实,这首歌的录制效果算不上特别好,甚至还能听出来一点点杂音,但短短一个多月里,它在网上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几万次。截至3月24日,网易云音乐上,这首歌下面的两百多条评论全部是好评,对歌,对唱歌的人。

    这首歌是什么样的人写出来的?这首歌和其他歌有什么不同?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方言、陈醋、羊汤、汾河那么熟悉,勾起游子的思乡情

    “红咧没啦”“凉哨些儿”“外样样”“咥”“倒歇”……在今天的太原,除了老一辈人张口还是太原话外,很多年轻人都习惯了普通话,不过,即便只能听懂不会说,这些词仍让土生土长的太原人有一种熟稔感。

    当这些词写进歌词里,演唱者用一种抒情的曲调唱出来时,一下就打动了范冬虹的心。“当我听到这些熟悉的词时,感觉太亲切了。”范冬虹离开太原近20年了,先后在广东和上海生活,这两个地方的方言普及率很高,“我们小时候以说普通话为荣,不想自己带一点太普(太原普通话)音。出门在外,听着别人的方言,听到乡音,那种亲切劲儿一下就出来了,忍不住会关注。”她认为,语言本身就带着“戏”带着背景,一开口就是强大的信息量和情绪基调,所以,这首歌特别能引起听者的共鸣。

    引起听者共鸣的还有那些熟悉的地方,比如,汾河、西山以及“钢铁的火光”,再加上陈醋、汾酒、羊汤,这些构成了很多太原人心中的故乡,也让他们怀念自己在太原留下的印迹。高中毕业就离开太原,如今在英国读书的太原女孩小梁说,她听到这首歌时,感觉又是欣慰又是心酸,觉得很亲切,特别想念太原,尤其是想念自己熟悉的那些地方,比如,上过的每一所学校、生活的街道、吃喝玩乐的地方。

    网易云音乐上,网友们评论:“满满都是乡情。”“在厦门上学,四季都一样,不像太原四季分明。每天晚上回宿舍的时候都会听这首歌,好像家乡就浮现在了眼前。年龄越大越恋家,想当初一心想要出去闯荡闯荡,可是出来了又时时刻刻想念着太原,不管好或者不好,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是太原孩子,我爱太原。”“在国外想家。”还有人略带调侃地说:“我也就听了一百多遍。”

    自己编曲、写词、演唱 他是在广州读大学的“太原孩子”

    这样一首打动人心、勾起思乡的歌是什么人写出来的呢?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这首歌的编曲、作词、演唱者吴忆南。

    吴忆南是一个典型的90后“太原孩子”,在太原土生土长,如今在距离家乡1864公里外的广州读大三,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他从小喜欢音乐,初中时就开始尝试自己作曲、作词,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首歌《STILL BILIEVE》。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网易云音乐上上传了自己创作的9首歌曲。

    亲切的乡音、浓浓的乡情,对太原的爱,人们从歌里听到的这些内容,恰是吴忆南创作这首歌的初衷。他告诉记者,太原是他从小长大的地方,可能没那么发达,但仍然很可爱,让他人在广州却经常想念。去年9月中旬,太原已经开始转入秋天,广州还是酷夏的状态,让他在格外想家的时候,有了创作这首歌的想法,所以,歌的开篇就是“西山的枫叶红咧没啦?夜来下老雨凉哨些儿了哇?我这儿还是外样样,没啦秋天的南方,家乡的夜晚更漫长。”

    之所以用太原话来写,他提到了认同感,“在太原,平时生活是以普通话为主,我父母讲普通话,而我只会说一些太原话。来广东后,看到这边人们对自己方言的认同感和使命感那么高,觉得很神奇,也觉得应该重视和珍惜太原话。”

    《太原孩子》是用太原话写的一首不搞笑的歌,吴忆南说,完成这首歌用了将近半年时间,寒假期间,他用自己买的简易设备在家里完成了录制,并上传网易云音乐。“起意就是一瞬间,但真正创作的时候才感觉困难颇多,比如怎样平衡书面语和口语,太原话入声比较多,怎样处理入声的发音等,和我父母探讨过,也和个别同学、老师探讨过,还借鉴了一些粤语的处理方式。”等灵感、慢慢打磨、喜欢较真……虽然创作这首歌花费时间比较久,但他觉得最后的成果“还算让人欣喜。”

    这是一首写给“自己人”的歌

    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赵雷的《成都》,痛仰乐队的《安阳》,郝云的《北京北京》……在用民谣装饰出的地图上,一个个民谣歌手用歌曲走遍了各个城市。《太原孩子》和它们既一样,又不同,一样的是抒情民谣的曲风,不一样的是,这是一首写给“自己人”的歌曲。

    “就算都是用方言创作的歌曲,《太原孩子》也有着自己的特色。《西安人的歌》中的方言像是一张西安名片,让许多人了解到西安的风土人情,感受到西安人的豪爽大方。而《太原孩子》更像是一群“太原孩子”分享小秘密的窃窃私语,在方言中寄托着自己的思乡情怀。”李宗南是一名90后,在中国戏曲学院读书的他,喜欢填词,也是一名歌手,和他的小团队创作过一些传听率很高的歌曲,他说特别喜欢这首同龄人创作出来的歌,“写太原的歌挺多的,但很多歌的歌词没有特色,把歌曲名字换成其他城市也可以。也有一些用太原方言写的歌,但以RAP为主,不抒情、只饶舌,甚至有的让人觉得粗俗。这首歌在这两方面做得特别好。”

    “粗听挺洋气的,仔细一听还挺接地气。”采访中,有人这么评价。

    “以前那些太原方言歌,我听了笑了,没有转发的想法,但这首歌,我特别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听到它。”范冬虹说,她一直觉得太原话自带滑稽性,而之前一些歌是在放大这种滑稽性,让人感觉俗,这首歌让她觉得“太原话也能这么好听。”

    网易云的评论中,则有人感慨:“认真听完了,感觉总有一首像样的能代表太原的歌曲了。”

    你愿意静下心来,听听这首《太原孩子》吗?也许,“太原孩子”们可以坐下来,“咥一碗羊汤,再相聚咱再倒歇到天亮。”

    记者 滑艳兵 实习生 薛文华

    ○链接

    网友们的评论

    NBCheney:记得高三毕业那个暑假,在来南方的火车上想到一句话,拼命想离开的故乡是离开时就思念的地方。

    1455788385: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如今在天寒地冻的东北,想念家乡。

    芥子末姑娘:在太原待了8年,现在还记得冬天的大风和夏天的凉爽。如今要去南方,竟然有些不舍,每条街,每句太原话。那个城市我爱过也恨过,如今只有一句,那是我的第二故乡。

    易燃嗨气体:听过不少以城市命名的歌曲,听了那么多别的城市的故事,羡慕有那样的人能写出关于那个城市那样的歌,终于有一首太原方言的歌听起来不让人觉得粗俗尴尬了。

    小小小太阳:赶紧下载存好,马上又要离开太原、离开祖国,在外想家的时候听。

    姽禹:熟悉的乡音抚慰了四处漂泊游子不安的灵魂。它象征故乡,更能让时空倒错——回到那因一句 “你们每天都这么洋务”而心照不宣露出微妙笑容的年少时光。

    ○相关

    《太原孩子》歌词节选

    西山的枫叶红咧没啦?

    夜来下老雨凉哨些儿了哇?

    我这儿还是外样样

    没啦秋天的南方

    家乡的夜晚更漫长

    龙城的梦啊陈醋的香

    汾河水流啊钢铁的火光

    我还是喝不了汾酒

    咱们咥一碗羊汤

    再相聚咱再倒歇到天亮

    太原的孩儿们啊在他乡

    这路还长我们用力去流浪

    黄土地上种下的是梦想

    朝远离根的地方绽放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