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津加快智慧气象建设已取得成效

2018-03-23 17:09:28    来源:北方网    访问:    

原标题:智慧气象建设见成效 市内街道都有“天气预报”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目前,本市“短时临近精细化定量降水交互预报综合平台”已拥有分辨率为1公里的“眼睛”,可为市民提供多种气象服务。

在日前市气象局举办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现场,一款圆脑袋、黑眼珠,长相酷似宇航员的气象科普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明天的天气如何?”有市民问着,机器人干脆利落地回答:“晴转多云,西南风2至3级,最高气温16℃,最低气温4℃。”在活动现场,应急指挥车、移动气象观测站、人工影响天气模型弹、防雷元件测试仪等众多气象高科技装备亮相,让市民大开眼界。

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玫玲介绍,智慧气象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本市加快智慧气象建设已取得成效,目前,“短时临近精细化定量降水交互预报综合平台”已拥有分辨率为1公里的“眼睛”,能实现城市气象灾害分区预警,对市内六个区每条街道的6小时、3小时间隔天气现象进行预报,可为市民提供包括穿衣指数、钓鱼指数、紫外线指数等数十种气象生活指数类产品。

下一步,市气象局还将加强与其他智慧管理系统的深度融合、协同,推出精细化海洋预报服务产品,为相关海洋涉海渔民、渔政、海洋施工企业提供精准的海洋服务产品。此外,还将建设“城市生命线气象服务保障系统”,涉及供暖、供水、供电等与百姓紧密相关的行业,为政府提供相关气象决策服务依据,协助相关能源产业更精准化调配能源,助力减少排放,实现绿色发展。据悉,该系统目前已经开展前期可研性报告,并进入项目论证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可投入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