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长沙一年超400万市民骑行共享单车 成为“单车上的悠闲之都”

2018-03-23 10: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10125606244438271_56.jpg

长沙超400万市民一年骑行减碳5000余吨。《报告》截图

中新网长沙3月22日电 (王昊昊)22日发布的《2017年长沙市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超400万名长沙市民通过骑行共享单车为星城减碳5021吨。

这是长沙发布的首份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报告》以1.3亿条长沙市民骑行数据为基础,由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沙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和摩拜单车结合公交、地铁出行状况编写。

1013415053173799_56.jpg

长沙2017年最大单日出行次数为81.5万次。《报告》截图

共享单车2016年底进入长沙。摩拜单车2017年2月登陆长沙后,ofo、hellobike相继升级锁芯,开启智能化管理模式。截至今年2月,长沙共运营着超4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

《报告》显示,2017年长沙地区共享单车日均出行次数36.3万次,最大单日出行次数为81.5万次,累计骑行次数超1.3亿人次,累计骑行超1.6亿公里。共享单车在长沙的运力仅次于公交车和地铁,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

10141549788210849_56.jpg

“勤奋”的长沙是“单车上的悠闲之都”。《报告》截图

共享单车的骑行大数据不仅勾勒出一座城的骑行轨迹,长沙人的生活习惯也跃然纸上。

“勤奋”的长沙是“单车上的悠闲之都”。根据《报告》,和一线城市9时到来的早高峰相比,长沙的工作日“苏醒”得更早。早上6时许,长沙市的骑行轨迹开始大量重叠导向地铁和公交站点,城市公共交通初现脉络;中心城区的共享单车从7时许开始从地铁向写字楼和商圈扩散;8时前后,城市迎来早高峰。

按周来看,长沙人工作日起的最早,其次是周六,可见长沙上班一族周六加班是常态。在节假日,长沙城呈现“忙里偷闲”的生活特征。尤其在周日,近一半的人倾向于到林荫小道、咖啡馆、夜市等地闲逛绕弯,而非直线抵达目的地。长沙市民绕路骑行的比例远超中国一线城市,充分展现了星城的悠闲个性。

长沙人则更注重效率,辣妹子也更具活力。《报告》显示,长沙人骑共享单车平均出行时间为9.97分钟,近90%的出行在20分钟以内,短时短距体现长沙人效率思维;长沙20岁至30岁年龄段用户量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其中女性占44%,这一比例远高于广州、深圳等城市,与北京持平。(完)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