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看到男孩危险巡防队员站了出来

2018-01-31 11:42:32    来源:大河网    访问:    

原标题:男童被困湖心随时可能落水 巡防队员凿冰施救(图)

【暖新闻】洛阳男童被困湖心 危机时刻巡防队员水中凿冰施救

大河报记者董楠 焦勐 通讯员郭宇鹏 文/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巡防队员王璐毅施救过程被群众拍了下来

核心提示丨“叔叔,我害怕……”“没事,你趴到救生圈上,我救你出去。”这段对话来自1月30日在洛阳朋友圈热传的一段视频,被救的是一名6岁左右的男孩,男孩趴伏在一处人工湖的冰面上,救人的是洛阳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23岁的巡防队员王璐毅,这段视频在网络热传后,引众网友纷纷点赞。

紧急

男孩被困湖心冰面随时可能落水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见到了救人的巡防队员王璐毅。据王璐毅介绍,1月28日下午4时许,他和同事在所里值班时,接到了110报警指挥中心的指令,在洛阳市新区英才路与龙兴街交叉口附近,一名儿童被困在一处人工湖湖心的冰面上,急需救援。

当古城派出所民警刘宝琳和巡防队员王璐毅赶到现场时,男孩在湖中央的冰面上一动不动。

附近的知情人士透露,冰面已经开始崩裂,男孩随时有落水的可能。

“当时,孩子面色惨白,估计是吓坏了。”看到孩子被困的情况,刘宝琳和王璐毅连忙从警车上找来一根数十米长的救援绳和一个救生圈,他们将救援绳的一端绑在救生圈上,另一端则由民警紧握在手中,“我们原本打算将系着救援绳的救生圈投掷到孩子身边,让他抓住救生圈,再由民警拽回岸边。”

但是投掷了几次之后,刘宝琳和王璐毅发现,由于孩子距离岸边较远(约20米),救生圈无法准确投掷到孩子身旁。

而此时,孩子的父母也赶到了现场,“当时,孩子的父亲比较着急和冲动,我们还没来得及阻止,他的双脚就踏在了结冰的湖面上。”结果“噗通”一声,男孩的父亲坠入冰窟窿中,幸亏岸边的湖水不太深,民警和群众连忙把他拉出水面。

救援

看到男孩危险巡防队员站了出来

看到男孩父母焦急的模样以及危险随时会降临在男孩身上,王璐毅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刘哥,我去救人!”

没有别的办法,王璐毅只能抓着救生圈趴伏在寒冷的冰面,一点一点地向男孩所在的位置靠近,此时,咔嚓咔嚓的冰裂声从王璐毅的身下传来。

“再快一点,再快一点。”王璐毅在心中默念,期盼能快一点到达孩子的身旁。然而寒冷刺骨的冰面如刀子般擦过王璐毅的双手,虽然戴着手套,但是他的双手已被冻得麻木。

在趴伏前进的过程中,王璐毅两次因冰面破裂掉入水中。因为男孩身旁的冰面已经出现裂纹,稍一用力,就可能会导致孩子落水,为了能将救生圈准确地掷给孩子,王璐毅徒手将阻碍的冰面凿开,在水中一点点靠近男孩。

“我将救生圈掷给孩子,孩子却怎么都不敢趴在救生圈上。”王璐毅回忆,当时孩子的小腿部位已经被冰冷的湖水浸透,“当他看到我已经来到他附近时,情绪一放松便痛哭起来。”

随后,王璐毅帮男孩趴在救生圈上,由岸旁的民警和群众拽回岸上。而王璐毅则趴伏在冰面,小心翼翼地原路返回。

事后

身体状况稍好转后他立即投入工作

据刘宝琳介绍,他当时负责在岸旁拉拽救援绳,现场不少围观群众前来帮忙,“当天,被困男孩和小伙伴在人工湖附近玩耍,看到湖面结冰,孩子们就走到了冰面上,而被困的男孩越走越远,最终被困在湖心。”

“孩子救上来了,赶紧带孩子回家。”刘宝琳说,王璐毅跪在冰面上慢慢爬上岸后,看到孩子在风里瑟瑟发抖,赶紧让男孩的父亲带孩子回家取暖。

“我看到王璐毅冻得不轻,一直喘着粗气。”刘宝琳回忆说,看到男孩并无大碍,他和同事王璐毅就驾车悄然离开了现场。

由于巡防队员脚上穿的是防水作战靴,救人后回到单位,王璐毅才将灌满冰水的靴子脱下。

得知巡防队员不顾安危营救男孩的事迹后,古城派出所副所长张峰立即赶到派出所看望了浑身湿透的王璐毅,此时王璐毅的头发已经结冰,张峰对其进行了表扬和鼓励,还将自己的大衣交到王璐毅的手中。

因为当日工作安排,王璐毅身体状况稍好转后,又投入到工作中,一直忙碌至次日下午。“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王璐毅说。

事情发生后,有热心市民将此事反映至当地媒体,经过媒体的报道,王璐毅救人的视频开始在网络热传。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