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终“罪倒”!双开通报用词严重 私募机构评价“茅台是国家的 无影响”!

2019-05-23 08:45:56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访问:    

  执掌茅台18年,前董事长袁仁国终“罪倒”!双开通报用词严重,私募机构评价“茅台是国家的,无影响”!

  从一线制酒工一步步成为掌舵人,并带领贵州茅台稳坐“白酒一哥”,5月22日,从贵州茅台“全退”一年后,原贵州茅台掌舵人袁仁国被双开。

  袁仁国执掌茅台18年间,公司突飞猛进,但同时也广受诟病。在其任内“贪腐”频发,多名茅台高管因“贪腐”落马,袁仁国也被查大搞“家族式腐败”。可谓毁誉交织。

  营销体系建设是袁仁国在贵州茅台大展拳脚之地,也是其带领贵州茅台腾飞的“法宝”之一,但也是茅台“贪腐”重地。在袁仁国之后,茅台也大刀阔斧的“不断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

  一年之后的“双开”

  在被免去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17天后,贵州茅台原董事长袁仁国再度出现在大众视野。此时距袁仁国从茅台集团“全退”,也仅仅过去1年零16天。

  5月22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最终被处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袁仁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转移赃款赃物,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非法获取巨额利益;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袁仁国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并且受到诸多猜测,其被调查传言从去年便已有之。

  今年5月5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免去袁仁国同志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的决定》。

  另外,2018年5月7日上午传出消息,茅台集团领导干部大会6日晚宣布重要人事决定:提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为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董事长职务任免需按有关法律程序办理。袁仁国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职务。离职后袁仁国也不再担任茅台集团任何职务,属于“全退”。

  每次虽都是简单的消息,但每次均受到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并被各大媒体置于显著位置。

  在2018年5月,袁仁国正式辞职之时,他本人还回复媒体称:“辞任是因为年龄。”

  早有“猜测”

  在去年袁仁国“全退”之时,坊间便有诸多疑问,并有不同的说法。

  袁仁国对媒体的回复“辞任是因为年龄”,在当时也被认为“反常”,解读为“借媒体发声”。

  当时便有曾接近袁仁国的人士称,“袁仁国很少与媒体打交道,之前,媒体记者当面采访他或是电话他,他基本都是不予理睬,媒体记者都觉得袁仁国这个人比较难打交道,但是,袁仁国会在关键时刻回复媒体,并借此发声”。当时其回复媒体,被认为“比较罕见”。

  另外,袁仁国当时将辞职原因归结为“年龄”,但是根据公开资料,袁仁国出生于1956年,2017年时已经61岁了。如果因为年龄原因,袁仁国应该于2017年辞职才更为合理。

  另外,在袁仁国辞职一个月后,其搭档及助手谭定华被查,坊间“疑问”再度声起。

  2018年6月24日,贵州省纪委披露了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谭定华涉嫌严重违纪。谭定华也是袁仁国的重要搭档及助手,分管财务、物资供应、包装采购等。

  据了解,2006年至2015年,谭定华已被查实利用职务便利,先后为10多家公司成为茅台集团的茅台酒经销商、供应商等提供帮助,收受财物3460多万元以及200克金条一根。谭定华的主要违纪违法事实,几乎都是发生在他当上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以后,退休前的5年。

  另外,在袁仁国“全退”后,袁仁国的领路人,有着“茅台教父”之称的季克良也在2018年8月24日被宣布:不再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 技术总顾问 ,贵州省酒业高级技术顾问职务。

  2018年是贵州茅台人事变动大年,在袁仁国辞职、谭定华被查之后,曾同袁仁国一样在茅台内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干部——赵书跃、王崇琳等,也相继调离茅台。2018年9月份,赵书跃被宣布不再担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职务,退休;2018年10月底,原分管茅台酒销售工作的贵州茅台副总经理、茅台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被调任至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担任副总经理。

  在袁仁国、谭定华之前,贵州茅台已有过高层被查往事,2010年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乔洪因犯受贿罪,被判死缓;2016年,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房国兴因受贿罪,被判十年半。

  从2011年11月份开始,茅台始终不设总经理,一直由关联方习酒公司董事长代理总经理,之后由现任董事长李保芳代理总经理。

  从一线酒工到茅台之王

  根据公开资料,袁仁国,1956年出生在距茅台镇25公里外的茅坝镇,袁仁国的父亲曾在仁怀县(市)政府任职。1973年完成了高中学业后,袁仁国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到紧挨仁怀市区的中枢镇当知青。

  1975年,其父亲托关系将袁仁国介绍到茅台酒厂工作。有报道称“袁仁国一个外地人能进入茅台酒厂实属不易”,据了解,彼时,茅台酒厂是国营企业,福利待遇较好,工人大多是茅台镇本地人。

  而袁仁国的其毕生事业也尽集茅台,从一线制酒工一步步走上攀上茅台集团一把手。在茅台,袁仁国不乏争议。

  进入酒厂后,袁仁国从最基础的制酒做起。有茅台老员工评价其非常“聪明”,并“很会表现自己”。日常,总是跟在老师傅后面问东问西,跟他们打成一片,在时任茅台酒厂厂长季克良有时下厂房,袁仁国同样抓住机会请教。勤学好问的袁仁国很快引起厂长季克良的注意,并得到“聪明,文字功底也不错”的评价。

  在茅台,袁仁国曾是从一线走出来的“榜样”。从一线制酒工开始干起,做过供销、宣传、厂办主任、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厂长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是深受茅台前掌舵人季克良赏识的“从基层走出来的”茅台员工。

  尽人皆知的1989年的国家一级企业评选事件,是袁仁国踏入茅台管理层行列的重要一步。当时茅台落选,袁仁国毛遂自荐,奔赴北京向评委讲述了三个多小时,为茅台赢得了参评国家一级企业的资格。回厂后,袁仁国担任“上等级办公室”主任,筹备评选。1991年,茅台酒厂如愿国家一级企业,袁仁国也升任茅台酒厂副厂长、党委委员,踏入管理层行列。

  1998年是袁仁国又一个重要转折点,彼时茅台酒厂转轨改制,时年42岁的袁仁国被任命为贵州茅台总经理,当时是“临危受命”。1998年受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茅台酒销售受到冲击,当年前两个季度的茅台酒的销售量不足700吨,只达到了全年销售计划的30%。

  在其努力下,1998年,茅台如期完成了销售任务。这一年也成为了袁仁国在茅台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他被视为季克良的接班人。2000年,袁仁国接棒季克良,成为贵州茅台新一任掌舵者。

  2001年,袁仁国带领贵州茅台登陆资本市场。但在当时,国内的白酒一哥还是五粮液,并且已经稳坐多年。2001年五粮液营业收入为47.42亿元,贵州茅台营业收入16.18亿元,仅为五粮液的1/3。

  袁仁国上位之后,以其“全退”前的整年份计算,2017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582亿元,较2001年增长了35倍,净利润290亿元,较2001年增长了84倍。

  在其掌舵下,贵州茅台市值就曾一度突破万亿元。

  亲手打造的经销商体系

  营销体系是袁仁国的重要改革,但也是目前贵州茅台正在试图逐渐抹去的痕迹。

  “临危受命”总经理的袁仁国,第一板斧也正是营销,迅速成立销售总公司。袁仁国在茅台酒厂广发“英雄帖”,组建一支包括他在内的18人营销“敢死队”,并且下死命令“不问过程,要的只是结果”。该销售队伍也是茅台史上第一支营销队伍,打破了计划经济的销售体制。

  但茅台经销商也一直备受诟病,特别是在行情火爆之时。从本轮白酒行情起步的2016年开始,茅台经销商的问题便越来越受到关注,并最终出现了“削藩”。

  从2016年中开始,茅台酒再度供不应求,53度的飞天茅台一度涨至2000元以上,但仍一瓶难求。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商超,工作人员表示:“飞天要2000元,不过一直没货,经销商那里也不是一般人能拿到货的。”

  出厂价与终端价之间的差价曾一度超千元,巨大利润空间下,贵州茅台虽然采取各种措施“稳价格”,但经销商惜售、囤货,各处黄牛党炒货,终端指导价格下一瓶难求,市场价格居高不下。“高价茅台”成为全国热点。

  袁仁国也曾对经销商施展“铁腕”,推出一揽子计划,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2017年4月下旬,茅台营销公司还曾接连下发两道处理文件,对82家违约经销商进行通报并追究责任。但综合各种消息来看,整体上,在执掌茅台期间,袁仁国与经销商的感情可以用“很好”来形容。茅台在其掌舵期间的贪腐也多发生在与销售相关领域。

  在袁仁国之后,贵州茅台调整、变化最大的也正是营销体系。

  人事上,茅台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被调离。经销商数量快速减少,2018年,贵州茅台经销商减少437家;今年第一季度,贵州茅台经销商总数加速下降,减少533家;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国内经销商数字为2454家。

  经销商的减少也被称为茅台“削藩”。对于什么样的经销商会被取缔,综合各种信息来看,“茅台酒厂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为代表的经销商”、“因地方干部等原因加入的特批经销商”、“违规经销商”等是此次“削藩”中的重点对象。

  今年5月5日,茅台集团更是宣布成立全资控股的营销公司,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销售公司成立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就曾表示,“茅台正不断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但销售公司消息一出,立马就有小股东提出质疑,并向上交所投诉茅台涉嫌向大股东贵州茅台集团输送利益,上交所对贵州茅台深夜发监管函,贵州茅台市值也因此在3个交易日内蒸发超千亿元。

  投资者眼中的袁仁国

  某茅台投资者对此表示,他级别那么高的人,就股东大会时会有接触的,整体印象就是很正派、很务实。

  某私募机构成员称,每年都会来深圳一次,和投资者见面,讲一讲公司的发展、在做的事情等等,人还是很不错的,也很务实,“对茅台也是有很大贡献的”。但也有着特有的强势不是太好打交道,特别是在和经销商接触中,能明显感觉到“求”和“被求”的姿态。

  该私募人士也表示“袁仁国被双开不会对茅台有什么影响的,也不会改变他的稀缺性,茅台是国家的茅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