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暂停上市进入倒计时 20分钟结束股东会说了啥

2019-04-10 11:26:17    来源:新京报    访问:    

      乐视网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短短20分钟仓促完成。

  4月9日,乐视网在北京乐融大厦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刘淑青、乐视网CEO张巍、非独立董事陈浩与董秘白冰等高管出席,而到场的投资者则不足十人。

  作为主持人的刘淑青没有发言和回答现场股东的提问。张巍在会上表示,目前乐融致新的估值预计在35亿元以下,但最终结果还要等评估报告出炉后才能确定。他重申乐视网的债务压力情况,称截至2018年年末,乐视网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然而目前乐视网尚未收到乐视控股的现金补偿,再加上中外股权关系,以贾跃亭的FF(Faraday Future)股权抵债尚未形成落地方案。

  这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的议案并不重要,外界最关心的是乐视网是否会在月底宣布退市——4月25日晚,乐视网预计将公布2018年年报。如果经审计后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或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乐视网将暂时告别创业板;一旦2019年的审计报告和年报不符合上市恢复条件,这个由贾跃亭一手打造的“生态化反”帝国将告别A股。

  焦点1

  暂停上市几成定局:乐融致新估值决定终局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关于乐视网是否退市以及退市的时间表是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但这一问题并未得到乐视网高管的正面回答。

  张巍表示,如果乐视网2018年年报净资产最终为负,或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有权对乐视网进行暂停上市处理。

  他表示,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如果乐视网在一年之后或者更久的时间点符合退市的标准,那么乐视网将有可能被交易所执行退市处理,但是现在没办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这个事情是必然发生还是必然不会发生,对(暂停上市)这个事情我们不做未来的预期,这个事情没有进展。”

  乐视网是否会被暂停上市,乐融致新的估值是关键因素。去年12月乐融致新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进行重组后,乐视网不再构成对乐融致新的实际控制,从而让乐融致新正式出表。

  乐视网4月1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目前乐融致新等资产的评估工作以及2018年度公司审计工作的进展情况,预计乐融致新评估结果在35亿元以下、上市公司版权等无形资产评估结果在10亿元以下(暨版权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超过15亿元以上),2018年度归属公司所有者权益预计为负。

  张巍表示,乐融致新的评估方法、评估模型的建立和最终评出,需要评估报告数据才能最终确定,上市公司不存在利用调节乐融致新估值影响股票导致暂停上市的情况。

  乐视网多次提示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如经审计后2018年度归母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及年报未满足《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

  按照此前乐视网的测算,若乐融致新以57.66亿元的估值计算,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77亿元,实现公司净资产为正。

  除了净资产为负,由于在乐视网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若公司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亦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乐视网在最近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披露,截至目前,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仍未完全消除。如2018年审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焦点2

  债务问题仍待解:世茂·工三再度开拍,FF股权抵债暂无下文

  事实上,影响乐视网运作的主要原因还是巨大的债务压力未得到缓解。

  张巍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内未经审计的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上市公司仍然面临巨大的到期债务不能偿还的情况。

  白冰表示,公司一直在与大股东及关联方协商相关的债务解决方案,从来没有放弃过要求大股东优先用现金偿还债务以及用FF的股权等有价值的资产来偿还债务,但债务小组至今并没有拿出可实质落地的偿债计划,也没有和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最终方案,上市公司因此也没有追回任何现金。

  目前乐视控股偿债的主要方式是拍卖资产。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乐视控股所持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第二次进行拍卖,拍卖时间为4月14日10时至4月15日10时(延时除外)。这是继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后乐视控股第三次资产拍卖,也是目前乐视控股中最优质的资产。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世茂·工三的评估价为32.89亿元,此次起拍价为21.87亿元,较第一次拍卖下调1.13亿元。此外,本次竞拍需先缴纳保证金1.0936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万元。但截至发稿时,此次拍卖尚未出现报名者。

  去年12月7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第一次挂出世茂·工三的拍卖信息,但直至拍卖结束,该次拍卖一直未见有竞拍者报名,最终导致流拍。当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除了世茂·工三存在人气不旺、经营不善的问题外,未有竞拍者报名的主要原因是乐视的产权问题,“这个交易过程并不一定顺利。”

  2016年,乐视控股从世茂股份手中取得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和北京百鼎新世纪公司100%股权,上述两家公司持有北京世茂·工三项目的完整权益。

  现场有股东问及关于世茂·工三拍卖的情况,白冰表示,世茂·工三是贾跃亭和其关联方的资产,乐视网并不持有任何股权和权益,因此对世茂·工三的处置情况未做了解。

  至于是否会以贾跃亭持有的FF股权抵债,白冰表示因涉及中外股权的问题,目前还处在讨论阶段,还没有实施落地的方案。

  近期FF宣布与国内游戏公司第九城市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建立合资公司,二者持股各占50%,第九城市拥有相应的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管理经营权,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资本将基于合同约定分期注入。但乐视网表示,公司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及其合资公司的任何权益,且与FF及其合资公司无股权关系或任何合作关系。

  焦点3

  若被暂停上市是否有机会重新上市:看是否符合条件

  按照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乐视网大概率会被深交所暂停上市,但若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和年报符合《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乐视网仍有重新上市的可能。

  因此今年乐视网的经营情况将决定其是否会最终退市。张巍在股东会上表示,今年乐视网会在目前既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维持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主要业务包括会员、广告和其版权销售等。

  目前乐视网尚未发布2018年年报,不过根据其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些业务的收入情况并不乐观,其中会员和发行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0.96%,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3.35%。

  乐视网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6亿元,同比下降7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6亿元,同比增加85.40%。4月9日,乐视网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亏损1.95亿元至1.99亿元。

  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已易主为融创,导致其营收数据将不再纳入到上市公司的报表范围内,虽然这有助于减少乐视网的亏损程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毕竟乐融致新是乐视网对外分发内容的重要出口,也是重要的营收来源。

  因此,现场有股东问及管理层,是否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情况。白冰回应称,融创是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它作为投资方和乐视网之间所发生的所有交易,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议和披露过。

  他表示,2018年乐视网预计合并范围内的公募净资产和规模净利润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从2017年以来关联方的应收款项减值较大,版权类资产减值以及现金流受损等原因导致公司收入大幅萎缩,不存在融创掏空乐视网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