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运股份:营收与行业背离 持续向纠纷客户销售产品扮靓业绩?

2018-08-09 11:3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521010733643806_58.jpg

近日,上海雅运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雅运股份”)首发获得通过。雅运纺织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68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1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剩余部分将投向新建年产1.6万吨高性能环保纺织助剂生产、服装品牌商颜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新建、互联网客户色彩一体化解决方案新建和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在2016年,公司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营业收入仍然取得同比增长,与行业走势相背离。

此外,雅运股份诉讼缠身,存在无视风险持续向纠纷客户销售产品。

营收与行业背离  

公开资料显示,雅运股份是一家染料和纺织助剂一体化发展的、以客户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的、为印染企业和服装面料企业提供多元化产品及应用技术服务的染整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招股书说明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4年—2017年 ,雅运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3亿、7.74亿、8.4亿及8.83亿,2016年同比增长8.53%。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41%、26.08%、30.87%和29.81%。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763.47万元、7229.54万元、9581.85万元和1.15亿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期间,国内纺织行业增速放缓,龙头企业中浙江龙胜、闰土股份、吉华集团同期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其中2016年,浙江龙胜的营收同比萎缩16.82%,吉华集团萎缩25.93%,行业平均萎缩15.49%,全年行业平均成交额为62.9亿。而雅运股份在2015年、2016年、2017年持续三年业绩正常,2016更是逆势涨幅超8个点。作为一个行业年营业额只有龙胜十分之一都不到的,排名并不靠前的公司,在整体行业低迷时期依然保持持续增长,令人感到不解。

《中国基层网财经》在梳理其客户数据时发现,雅运股份报告期内前三大客户较为稳定,上海威根一直稳稳的坐在第二大客户交椅上,更是在2016年上升到第一大客户。2015年—2017年经销金额为2739.91万元、4841.24万元、3422.4万元。

而根据招股书介绍,上海威根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仅为180万元,营业范围金属材料及制品、机电产品、建筑装潢品等。

    持续向纠纷客户销售扮靓业绩?

雅运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报告期内,未决且金额大于50万元的诉讼有一起,为和无棣易通贸易有限公司产生的购销合同纠纷,涉及金额为141.36万元。

而《中国基层网财经》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阅的信息显示,雅运股份曾通过诉讼向欣悦棉整有限公司追债。从天眼查系统中可知,欣悦棉整被多公司追索。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15—2017年,雅运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56、3.8、4.1。而同行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普遍在5以上,行业平均水平为5.76左右。可见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在行业内处于平均水平之下。而且,公司也坦言,下游印染行业受到国家环保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如未来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将面临发生应收账款增加及坏账损失的风险。加上从下游企业中不少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并不理想,这样的对雅运股份未来的业绩是一大考验。

对此发审会也注意到,要求雅运股份:结合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实际的计提比例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说明发行人自身信用期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的情形;说明报告期内已经与部分客户发生货款纠纷仍继续向该等客户销售产品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应收账款涉诉情况、期后回收情况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情况,说明发行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