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资本市场注入信心、装上“保险阀”

2018-08-09 09:05:26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上海证券报:证监会五项举措引发热议 业内人士称改革预期为市场注入信心

  证监会昨日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A股低迷时刻,监管部门重提“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外加后续即将出台的举措,将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为市场注入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证监会昨日宣布的五项举措,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其中,证监会着重强调的“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和“鼓励包括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当前股市低迷时期,通过制度完善和政策激励,将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利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由于上市公司更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回购将会提振上市公司股价。

  在过去3个月中,已有不少蓝筹股被重要股东连续增持。根据李大霄的统计,在市盈率低于20倍的蓝筹股中,5月重要股东增持金额为85亿元,减持金额为75亿元;6月增持金额为40亿元,减持金额为39亿元;7月增持金额为33亿元,减持金额为22亿元。

  扩大对外开放也是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要点,证监会特地表示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分析人士表示,5月31日A股已经被纳入MSCI指数,并迎来了上千亿元的外资流入。而根据此前的统计,全球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基金规模逾1.5万亿美元,如果A股被纳入其中,即使初始权重为5%,带来的增量投资资金也相当可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为A股切切实实引来增量资金。杨德龙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一直在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此次将会进一步吸引外资关注A股。经过持续调整,目前A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比不大,后续外资流入A股仍有较大空间。

  “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A股引入源头活水,稳定市场预期,对于改变当前市场信心匮乏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杨德龙说。

  申万宏源研究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表示,管理层明确表态要加快改革,随着后续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将给市场带来持续的正面影响。

  证券日报:以更大魄力推动股市更开放上台阶

  昨天,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五项稳定股市运行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任务,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及证监会层面对目前股市的状况高度关注,非常重视。越是面临压力,我们越要坚定扩大开放,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从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股市不断遭遇各种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临时性因素。如何克服当前的困难,维护资本市场发展的正向预期,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是一件大事。

  此次证监会明确五项稳定股市运行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工作任务,是贯彻落实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部署,根据资本市场最新形势做出的具体部署。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这些措施具有引导方向、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作用。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稳金融”仅仅放在“稳就业”之后的位置,说明金融对于全盘工作具有重大牵引和促进作用。更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政策正向效应传导到位,需要资本市场有所作为。

  昨天证监会公布的相关措施,概括起来就是抓源头、抓基础、抓开放、抓主体、抓监管。源头和基础强起来,既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提,也应当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落脚点。深化发行制度改革,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就是要使上市公司这个价值源头更加优化。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机制,激励长线资金入市和拓宽长线资金入市渠道,就是要使投融资两方面相互匹配、良性互动。

  从开放举措来看,无论是落实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推进沪伦通进程,还是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比重,还是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都是自信基础上的主动有为。所有这些开放措施与源头、基础、主体、监管等四方面建设都有关联。不管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扩大开放。

  同时,我们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基础上,强化本土投资银行的筋骨和机制,做好监管改革。要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投资银行,打造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监管模式和机制,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和包容性的资本市场强国。

  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成长的风雨,中国股市注定要与风雨同行。要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和市场生态,强化市场约束和主体约束机制,促使上市公司、投资银行等市场主体更加符合现代资本市场运行和竞争的规律,促使境内外资源共同汇聚成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证券时报:深化改革给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装上“保险阀”

  在资本市场,改革与稳定相辅相生,改革既为发展也要服从稳定。发展成效被用来检验改革正确与否,稳定则为进一步改革创造条件。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一些新挑战扑面而来。外部如外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高悬,国内金融去杠杆、财政整顿、地产调控、棚改货币化降温等新问题出现,这些“变化”给经济造成一定下行压力的同时,更加直白地表现在股市涨跌上。市场调整让投资者信心受损,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如何既保持资本市场改革定力,又确保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这道难题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和魄力。

  对标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六稳”,资本市场在“稳金融”“稳预期”方面大有可为,只有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在推出之时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和投资者诉求,改革才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并起到稳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需全盘考量,有节奏有步骤实施。

  在发行制度改革方面,应延续IPO常态化发行态势,严把质量关,通过现场检查、发审委从严审核等方式将一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挡在门外,将更多优秀、优质的企业迎进来。千万不可因部分投资者对新股的不理性恐慌就重走暂停IPO的老路,同时,还要通过监察机制的完善,提升IPO审核的效率和透明度,让被否企业知道问题在哪里,让市场明了监管红线高低。

  在退市制度方面,应制定好标准坚决执行,一旦有企业触发退市情形依法依规严格实施退市。

  在对外开放方面,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路子,通过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等举措倒逼资本市场的改革,改善A股散户市场属性,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要始终保持重典治乱、严惩重罚的执法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稽查执法的震慑作用和行政处罚工作的一般预防与特殊预防功能,不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提振广大投资者信心。

  资本市场改革要迈“稳”步,要注重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只有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才能让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才能给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装上“保险阀”,实现市场运行稳健、融资功能显著发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中国证券报:夯实根基 资本市场才能行稳致远

  改革的宣言传遍华夏大地,开放的号角响彻五湖四海。资本市场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更是从未停止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证券报认为,近来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聚焦于夯实基础性制度,练好全行业内功,提升国际化水平,在平稳基础上求新,在服务实体的宗旨下谋进。

  证监会8日再次释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信号,明确提出近期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五项工作。要义是加大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既为未来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投资者理性看待市场发展明确了预期。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扎实的根基。根基扎实首先体现在基础制度的合理、完备上。在近三十年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中,各项改革措施一直围绕着如何完善底层制度设计、夯实基础制度发力,取得了目前基础制度相对完备的成绩。不过,基础制度不完善、不成熟的地方仍然不少。比如,对于证监会再次强调的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与退市制度改革。前者经历了额度制、审批制、核准制的演变,越来越市场化、透明化,后者在向常态化推进。此类直接涉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定价功能发挥的基础性制度,仍将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基础制度牢固了,资本市场发展才会快而不乱,稳健有序。

  根基扎实还体现在全行业勤勉尽责、合规经营上。我国证券基金行业已成为现代经济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的建设者,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仍有待提高,部分机构勤勉尽责不够,合规基础不牢,风控水平不高。这需要加快行业转型,推动机构回归本源。监管层在此方面将延续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思路,不断纠偏中介机构经营行为,强化中介机构主体责任,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机构。证券行业质量提升了,资本市场发展才会快而不偏,稳健有力。

  根基扎实还体现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上。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资管产品统一监管等新形势,对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有效性、监管措施合理性、监管信号及时性等提出更高要求,对监管的容错性越来越低。这需要不断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国际化水平和法治化水平。监管水平提升了,资本市场发展才会快而不危,稳健有度。

  根基扎实的资本市场也会更有底气地参与国际竞争,提升国际影响力。经济强国离不开一流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将沿着强化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的路径加大开放力度。开放水平提升了,资本市场发展才会快而不躁,稳健有为。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中国证券报认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夯实根基、练好内功的资本市场一定能行稳致远。“风物长宜放眼量。”资本市场一路走来有坎坷有曲折,未来之路也难免有风雨有荆棘,只要保持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轨道上不断前进,更加成熟的中国资本市场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