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得科技毛利率大幅下滑 采购金额与供应商数据不一致

2018-06-21 11:46:17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492143267964183_58.jpg

上海汇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得科技”)拟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约5.2亿元,该公司已通过证监会审核。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在翻阅《招股书》后发现,汇得科技综合毛利率在2017年度出现明显下滑。同时,公司披露了2016年经营活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的原因,但对2017年该指标同比大幅下滑未做出解释。

此外,汇得科技在2015年度向第五大供应商江山化工采购的金额,与江山化工当年度年报中的前五大客户数据不一致,出现较大差异。

综合毛利率下滑

根据汇得科技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31亿元、11.74亿元和14.2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387.12万元、9875.75万元和11148.96万元。可见报告期内汇得科技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报告期内汇得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并不稳定,2015年-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95%、23.34%、19.29%,2017年汇得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出现明显下滑。

 

图:2018年版《招股书》现金流量分析

 

11500542472619966_58.jpg

此外,《中国基层网财经》还注意到,2015至2017年度,汇得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1亿元、1.94亿元和 1.17亿元, 汇得科技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2017年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与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趋势出现了背离。

但汇得科技在2018年版《招股书》第375页“现金流量分析 ”中,仅显示公司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度较上年增长48.01%,并表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盈利能力、净利润水平不断增长,公司经营性获取现金能力不断提升所致。但对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度较上年下滑39.69%的情况以及原因只字未提。

汇得科技回复《中国基层网财经》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公司的毛利率存在波动,由于公司的行业特征(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且频繁)导致单位产品毛利率波动是正常的,公司的经营策略是保证单位产品毛利额稳定,保证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所以公司毛利率下降与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并无直接联系。2016年经营性现金流较大,主要是由于当年应收应付科目的波动所致。2017年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与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基本相符,并无异常,所以不做陈述。

   收购资产未评估 采购数据与供应商数据不一致

汇得科技前身为上海汇得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汇得有限”),2007年6月25日,汇得树脂(汇得科技控股股东汇得集团前身)与颜群共同设立汇得有限,注册资本为3000 万元。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1年 11月,汇得有限经股东会审议,决议收购汇得树脂持有的与聚氨酯树脂生产、经营相关的资产。此次收购中汇得有限并未对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固定资产聘请专业评估机构评估,收购价格依据该部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确定为438.19万元,

此外,汇得有限还以每项1元的超低价格收购了汇得树脂的1项商标和3项专利。本次收购完成后,汇得树脂不再从事聚氨酯树脂的生产经营业务。

汇得科技回复表示,2011年,汇得有限收购汇得树脂持有的与聚氨酯树脂生产、经营相关的资产时,汇得树脂及汇得有限均为钱建中、颜群夫妇合计持有100%股权的公司,不涉及国有或集体资产,因此,汇得有限向汇得树脂收购资产不是必须要做资产评估。

 

汇得科技2018年版《招股书》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情况

1150351115216943_58.jpg

江山化工2015年年报 公司前五大客户资料

11510305124584158_58.jpg

根据汇得科技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山化工”,后更名为浙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一直是汇得科技前五大供应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5年汇得科技向江山化工采购二甲基甲酰胺、助剂总金额为8669.76万元。

但根据2015年江山化工年报显示,2015年江山化工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64亿元、1.13亿元、8208.88万元、8133.57万元、4418.40万元,各项数据均与汇得科技《招股书》中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汇得科技的采购数据与江山化工的销售数据缘何在2015年出现较大差异?

汇得科技对《中国基层网财经》表示,由于公司与鸿得聚氨酯均向浙江交科(原“江山化工”)采购二甲基甲酰胺,浙江交科(原“江山化工”)财报中对于公司的销售数字并未标注是否为汇得科技单体或汇得科技合并口径的数据,上述差异会导致双方的数据不同;汇得科技公布的采购数据包含了原材料的运费以及期末原材料暂估,导致双方数据在期末时点不一致。

 巨额资金买理财产品

图:汇得科技2018年版《招股书》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和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情况

11515852494365364_58.jpg

根据汇得科技2018年版《招股书》显示,汇得科技在报告期内购买了大量短期理财产品,2015年末、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7100万元、1.88亿元,虽然招股书中指出截至2017年6月末, 公司已无持有银行理财产品。2017年下半年,公司未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7年汇得科技理财产品投资支付的现金高达3.94亿元,而2015年、2016年理财产品投资支付的现金更是高达8.68亿元、12.37亿元。

对此,汇得科技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良好且业绩持续上升,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流入,公司将部分现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公司为提高现金流使用效率的正常经营决策,且并未影响到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且上表中披露的投资支付的现金金额是公司年度内循环购买理财产品的发生额合计数,不是某一时点数。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已将上述购买理财产品的现金逐步用于位于福建的募投项目中去。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