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红时代拉开序幕 关注核心蓝筹指数投资价值

2018-05-28 11: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访问:    

  “高分红、高股息率”的个股历来是中长线资金的配置首选,甚至可以说这类股票是投资者践行价值投资的基本落脚点之一。

  近年来,随着证监会和交易所积极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A股市场现金分红情况大为改观,A股高分红时代正在拉开序幕。以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蓝筹指数由于分红率高、估值低,更是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偏爱。未来随着养老金入市、沪港通深化、A股纳入MSCI指数等政策的推动,这些核心蓝筹指数的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被认可,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以此类核心蓝筹指数为标的的ETF产品。

  打造价值投资新时代

  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回馈股东最直接方式,“真金白银”的体验深受投资者认可,因此一直被市场视作重要利好。事实上,鼓励现金分红也是证监会、交易所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政策方向,可以说“高分红、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是实现价值投资的基本落脚点之一。

  然而早年间,A股市场“铁公鸡”层出不穷,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广受诟病。据统计,2005年底前上市的1307家A股公司中,2005年-2014年连续十年不分配现金红利的达到177家,占比13.5%;截至2014年底,沪深两市2587家上市公司中,不分红的上市公司720家,占比27.8%,超过四分之一上市公司当年没有现金分红。

  近年来,证监会和交易所针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发布了一系列规定,不断推动和健全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机制,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分红制度,当前A股公司分红情况大为改观:2017年A股上市公司实际现金分红近8000亿元(以实施的计算),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分红的公司家数占全部A股的比例超过70%。2017年以中国神华的慷慨分红为代表,A股逐渐步入高分红时代。

  核心蓝筹是利润与分红主要贡献者

  核心蓝筹股历来是A股利润与分红贡献的大户,以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以及沪深300等为代表的市场核心蓝筹指数,由于集中了“四大行、石化双雄、神华、平安等”市场利润与分红大户,因此其分红率历来要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对市场的表征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统计,截至4月17日已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中,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以及沪深300指数成份股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6103亿元、22318亿元、15630亿元、25624亿元,占A股已披露2017年年报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达到47.89%、66.38%、46.48%、76.21%;成份股现金分红分别为3688亿元、4357亿元、3266亿元、4979亿元,占A股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46%、55%、41%、62%。截至3月底,这4个指数的股息率(近12个月实际分红)分别为2.86%、2.48%、4.02%、2.13%,均远高于同期代表A股市场的中证全指1.49%的股息率。也就是说,在A股市场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这些少量的核心蓝筹公司成为了利润和现金分红的主要贡献者,以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为例,这180家公司贡献的利润几乎是余下3300多家A股公司利润总和的两倍;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例,这300家公司贡献的现金分红超过了余下3200多家公司现金分红总和的1.6倍。

  未来环境利于高分红龙头企业

  在海外市场,高分红、低波动的投资品种备受关注,因为多年的投资实践证明了该类品种具备更优的长期投资价值,美国市场著名的高红利ETF(代码VIG)当前规模高达273亿美元,成立以来业绩持续处于稳健增长状态。

  高分红投资策略的优势在于:一是高分红比率一般伴随着低估值,在市场剧烈调整时,高分红比率个股更加抗跌,这在A股市场得到有效实证。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2015年以及2018年初三个市场下跌时期,高分红组合的抗跌性较强;二是分红可以部分弥补公司业绩增长不足问题,尤其在分红比率高且公司PB小于或等于1时,分红越多越好,分红再投资买入能够间接提供投资回报率;三是高分红有利于维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心,至少说明上市公司的现金流稳健,毕竟现金流是最难操纵的会计项目。

  近年来市场监管政策导向、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的变化,也有利于以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沪深300等指数成份股为代表的高分红、低估值的长期投资标的。具体表现为:一是监管政策导向。监管继续鼓励现金分红与长期价值投资的政策导向,证券法中分红政策的修订有望进一步加速推动。二是境内长期资金入场。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正在加速进场,这类资金偏好高分红的稳健标的,有望推升高分红个股的长期表现;近期个人养老保险可税收递延政策的落地,有望打造中国版401K计划,根据境外发达市场经验,这类资金倾向于配置低估值、高分红率的指数基金,进一步利好以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沪深300等为代表的市场核心蓝筹指数。三是境外资金推动。港股通实行两年多以来双向投资不断深化,境外投资者偏好低估值、高分红白马股的风格已影响到A股市场的风格,而2018年随着MSCI吸纳A股等政策的落地,境外投资者在A股的配置将进一步提高,并有望延续以蓝筹为代表的配置风格。

  关注核心蓝筹指数ETF投资价值

  随着监管政策引导、机构投资者的引入和散户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市场中长期配置的需求将不断提升,指数基金长期投资的理念必将逐步深入人心。而以上证50、上证180、上证红利以及沪深300为代表的高分红核心蓝筹指数由于具备更高的长期投资性价比,理应受到投资者关注。目前基金公司基于该类指数开发了规模较大、流动性充足的ETF工具,如上证50ETF(510050)、上证180ETF(510180)、上证红利ETF(510880)、沪深300ETF(510300)等,为投资者中长期配置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