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首个国际标准版年中出炉 厂商加速商用布局

2018-05-18 09:16: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    

  近日,联想5G标准投票的旧闻成为热议事件。据传,两年前3GPP组织了5G信道编码标准的学术会议,在标准的投票表决阶段,联想选择了高通的方案,而没有支持华为的Polar码方案。

  5月16日,联想对此作出解释:在3GPP组织的5G eMBB方案第一轮(RAN1#86bis)投票的时候,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第二轮(RAN1#87)投票时,综合考虑国家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坚决选择了联想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而在投票的争议和标准的确定中,反映的是国家和企业对于5G标准话语权的争夺。相比3G、4G时代通信企业各自为政给出标准的局面,5G时代大家达成共识,决定制定5G全球统一标准。这意味着,选定的标准将成为唯一的参考。目前来看,高通和华为两家更为强大,两者分别主打LDPC方案和Polar码方案。

  按照3GPP的规划,今年6月将公布5G的全球统一标准(Release 15,简称“R15”),商用则最快在2019年展开。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加速推进5G试验、加速产业链的合作。

  夺取5G话语权

  在5G的应用方面,3GPP定义了三大场景,即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高可靠低延时通信)、以及mMTC(海量物联网)。其中,eMBB提升了信号和带宽,具体场景就包括VR、AR、线上会议等;URLLC根据特性可运用于无人机、自动驾驶;mMTC则为物联网的连接提供更好的支持,不论是智慧城市还是智能家居、监控等领域都可以应用。

  而联想此前参与的投票会议就是为了制定5G eMBB等场景的信道标准,信道标准分为数据信道和控制信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会议中备选的技术方案有三种,分别是LDPC、Polar和Turbo,其中高通支持的LDPC和华为力推的Polar是最主流的两大编码方向,选择也主要在这两者之间进行。

  确立过程中,一共举行了两次投票会议。最终各方达成的共识是华为主推的Polar码方案击败美国高通主推的LDPC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LDPC成为数据信道的编码方案。

  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票过程中,联想和摩托罗拉的权重很低,去掉以后其实并不影响投票。更重要的是,5G是要达成全球一致的标准,其间有企业话语权的争夺,但并不是一家企业决定标准,标准形成后华为和高通都是相互支持,大家在专利上都有投入。只不过未来标准确定,在某个专利上,持有专利者赚钱会稍微多一些。”

  从2G和3G的落后、4G的追赶、中国企业在5G标准上的话语权明显增加,付亮谈道:“3G时代我们和日本标准相差10年,别人确定了我们才进场,5G标准的完整版还需要2年左右,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场,搭建了更多场景,并且人口众多,有基础优势。”

  当下,5G标准化工作计划正在加速推进。3GPP R15针对非独立组网5G新空口(NR)的标准已在2017年底前完成,针对独立组网5G NR的标准将于2018年中完成。爱立信在《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中指出,首批基于独立组网5G NR的商用网络预计将于 2019年投入使用,大多数网络部署将从2020年开始启动。预计到 2023年底,eMBB 5G用户数将超过10亿。

  除了R15版本,接下来5G标准还要制定R16版本。具体来说,R15主要针对eMBB和URLLC的应用需求,第二个标准R16计划于2019年9月完成,将支持eMBB、URLLC、mMTC等各类场景。

  突破和难题

  随着5G第一版国际标准将在6月完成,我国的厂商也在探索5G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不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商,都在基础设施、通讯设备等方面积极研发布局。

  集邦拓墣产业研究院研究协理谢雨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华为发布5G芯片,已逐步突破核心芯片、高频器件等关键环节(未来将逐步掌握5G终端、芯片、元器件等),加上华为目前为全球第三大手机业者与通讯设备龙头,有利于支持5G技术发展与产业生态链建立。中国移动为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其资金充足,为5G大规模商用带来优势,其持续与通讯设备业者合作推进5G规模试验,促进性能验证与产品成熟。也因此,中国移动发布5G终端先行者计划,推动5G终端产业链聚落,推出5G试验、终端产品商用化,预计2018年完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

  虽然目前我们在5G产业上全球领先,但和美国还有距离,真正的距离还不是5G标准,而是整套产业链的能力,配套通信芯片、基站建设、企业及用户服务体系。

  赛迪顾问高级咨询师李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体来看,在我国推进5G产业的过程中,将会面临四大难点和突破点。其一是5G标准目前尚未完全确定,各方在争夺话语权;其二是部分细分产业链环节薄弱。目前,从5G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情况来看,基站和终端等主要环节发展较为成熟,但是某些环节的纵向细分产业链实力仍有待提高,例如处理器、射频功放、滤波器等对产业发展有非常重要支撑作用的核心器件,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关注度也不够。其三是对于国内电信运营商方面也存在业务转换压力。

  其四,企业商业模式需要逐步更新,5G技术定义了全新的网络架构,同时包含了现时段不具备的全新网络特点,万物互联时代,将会产生新型的消费模式。因此,企业探索相应的新型商业模式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企业加大研发强化5G的同时,政策方面的支持也未间断。5月17日,工信部和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了推进5G产业的发展。即推进标准化、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组织实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完成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组织5G应用征集大赛,促进5G和垂直行业融合发展,为5G规模组网和应用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