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情绪修复 白酒行业将演绎超长景气周期?

2018-05-17 10:59:50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白酒行业一季报显示此前的悲观预期有所修复,并且部分酒企的量价政策下,白酒将不同于上轮赶顶特征,行业红利周期可看更长。

  负面情绪修复

  白酒行业在经历2016-2017年估值和业绩双升,机构抱团配置的黄金期后,资金对白酒板块预期不断调高,然而年初以来,随着茅台限价,市场预期和基本面出现重大背离,部分投资者信心不足,负面情绪波及整个市场。

  招商证券表示,在发改委会议和糖酒会反馈后,白酒板块估值和持仓降至基本面以下,当前白酒板块估值回升,前期悲观预期修复,今年第一季度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开始向合理配置比例回归,市场认为白酒行业市值上升仍有空间。

  目前,食品饮料整体估值为31.31倍市盈率,在所有申万行业中排名第12。在子板块中,其他酒类板块估值最高,屠宰及肉制品板块最低,白酒估值仍低于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估值。

  提价和量增支撑一季度基本面

  从各家酒企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一线白酒企业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基本面良好,符合预期。而二线白酒的业绩景气程度则有所回升,包括洋河、古井贡酒等区域性龙头业绩加速,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均有超过预期。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

  而一季度白酒业绩保持稳步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仍是提价和量增两方面。

  2017年以来,白酒行业开始普遍提价,高端中飞天茅台、五粮液普五、国窖1573分别在2017年12月、7月、3月上调了出厂价,在高端的带动下,次高端水井坊、舍得、洋河以及大众品中江小白、迎驾贡酒等也略有2-15%的提价。

  而在近期,由于包装材料上涨加上厂商淡季主动提价,多家酒企在淡季开启新一轮涨价潮。广发证券认为目前行业整体表现为“淡季不淡”,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等高端酒批价持续回升,次高端酒剑南春,以及区域酒古井贡酒、口子窖、西凤酒对其核心单品进行了提价。

  华创证券认为,尽管进入2018年茅台提价受到政策层面的影响,但长期来看茅台受基酒产能影响,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行业价格天花板势必将被打破。

  而在白酒量增上,普遍认为受益于消费升级,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产阶层的增加有望直接拉动品牌白酒的消费,行业集中程度有望由此进一步提升。

  原有周期性观点不再?

  白酒一向被认为是周期性行业,过去的走势也验证了这一点,不过华创证券食饮分析师认为由于部分酒企对于价格的控制,本轮周期性可能不再。

  过去两年大家都遵循周期性成长的思维看白酒行业,即随着白酒板块价格周期的向上启动,高端白酒先行上涨,带动次高端、二线白酒的上涨。

  当上涨过程进入正向循环,价格会不断上升,带动毛利率上升,ROE也会越来越大,行业景气度呈持续趋好态势,但是越到后面囤货需求越大,除真实需求以外的部分会越大,直到最后泡沫破裂,业绩出现负增长。

  华创证券认为,今年开始白酒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没有按照周期性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随着高端白酒价格一路往上走,到今年一月茅台已经严肃的认识到,白酒如果继续泡沫化加速,必然会导致囤货投机的大幅上涨,从而导致公司发货量远远超过真实开瓶量,进而导致后续价格泡沫破裂和周期下行。

  于是茅台今年年初开始强力稳价,把稳定价格当成第一目标,使后续价格预期不再上涨,五粮液、老窖也相应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整。

  从而诱发了两个变化:一是短期的囤货速度、投机速度放缓;二是价格没有出现泡沫化,发货量和真实的开瓶量相对接近,从而使今年明年的消费潜力得到保留,保证了今年明年业绩的稳定成长。

  超长景气周期

  有观点认为“入摩”的意义,不在于增量资金,而是在于资金逐渐对业绩稳健成长和行业定价权更加重视,带来的将是估值体系重构。

  “入摩”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有限,但随着境外资金比重的不断提升,食品饮料行业传统估值体系也将会重构,对于白酒板块,招商证券认为主要体现在资金对业绩稳健成长和行业定价权更加重视。本轮白酒将不同于上轮赶顶特征,将演绎超长景气周期。

  华创证券认为,总体而言,当前白酒的周期尚未结束,仍处中期行情,预计2018年估值提升空间有限,但业绩仍有高增。我们认为在景气向上周期,即使不提价,结构升级带来的毛利提升,规模效应带来的费用率下降,仍然在发生,2018年或虽然无法走出前两年的急速上涨行情,但仍有望继续赚业绩增长的钱,稳健收益可期。我们建议投资者站在全年投资视角看板块,关注边际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