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期7年

2018-04-17 10:15:04    来源:澎湃新闻    访问:    

据路透社等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部长Wilbur Ross在4月16日透露,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心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商务部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时间有可能长达7年。

  若美国政府真的开始执行这一政策,中兴通讯将遭遇麻烦,因为该公司所需的元器件无法完全找到美国企业之外的替代方。

  这一处罚是对两年前处罚的一个延续。

  2016年3月8日,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兴通讯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政策,对中兴实行禁运。随后中兴通讯被美方列入“特别审查名单”,随后又经申请给了3个月的临时许可。随后经过多方博弈和谈判,临时许可不断被延长,直至2017年3月份双方达成正式协议。

  2017年3月,中兴通讯认罚。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中兴通讯要向美国政府共支付11.92亿美元,其中有3亿美元是缓期执行,如果在协议签署之后7年内未违反协议内容,该笔罚款将被豁免支付。除了罚金,中兴通讯还进行了内控整改,还解雇了公司CEO在内的多位公司高层。这一事件让中兴通讯元气大伤。

  不过,美国商务部最新的表态是,认定中兴通讯做了多次虚假陈述。美方称,根据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未处罚或减少35名员工的奖金。

  招商电子分析师方竞认为,本次禁运事件发生在中美贸易战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考虑到中国目前已在4月4日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除此之外,中国商务部还在审核高通对NXP的并购案,该并购案耗时日久,为商务部近年来首次使用两个180天期限没有审核完成的案例。我们认为,美政府此举可能有部分用意在于向中方施压,从而推动并购案的进展。”方竞在报告称。

  方竞称,后续的解决方案可以参考2016年的禁运审查,2016年,禁运事件爆发后,在双方政府协调下,美国商务部给中兴颁布了临时许可证,从而保证中兴通讯可以正常采购美国元器件和软件。“今年禁运之矛再度举起,我们预计,后续中兴及美国商务部之间将通过斡旋达成二次和解。”

  中兴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方竞称,基站中部分射频器件都可以找到国内企业替代,手机内的结构件模组等均可基本满足自给需求。但芯片,在三大应用领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给率不足。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