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德电子高溢价收购泰博迅睿 巨额商誉或为未来埋下隐患

2018-04-12 11:14:32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235690968224626_58.jpg

3月11日民德电子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修订稿)》,根据公告显示,民德电子拟支付现金购买高枫、龚良昀分别持有的泰博迅睿 54%、4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泰博迅睿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泰博迅睿是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的分销企业,根据标公司的主营业务具体情况,所处的细分领域为电子元器件批发业。而民德电子主要从事图像识别技术领域相关识别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根据民德电子的战略规划,公司未来将致力于向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快递物流自动化、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进行拓展,逐步进入相关领域的半导体设计的细分市场。本次交易完成后,民德电子将快速进入电子元器件分销领域,并以此为依托初步搭建半导体设计、制程与分销相结合的业务布局。

11252277218177104_58.jpg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截至本预案签署日,针对泰博迅睿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进行预估,截至预估基准日 2017 年 12 月 31 日,泰博迅睿未经审计的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1466.71 万元,采用收益法预估, 泰博迅睿预估值为 1.49亿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1.34亿元,增值率高达为915.88%。由此不难看出,本次收购民德电子给予了泰博迅睿极高的估值。

根据公告显示,最近两年泰博迅睿未经审计的主要合并财务数据显示,2017 年度、2016 年度泰博迅睿净利润为-276.08万元、805.30万元。但根据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泰博迅睿 2018 年、2019 年和2020 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700 万元、2200 万元及 2600 万元,未来实现目标业绩的压力不小。

11253679668026789_58.jpg 

    根据民德电子披露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0.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5.99亿元,同比下降12.63%,可见民德电子泰博迅睿收购将使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为此付出超过高的溢价,产生巨额商誉或许也会为未来公司的发展埋下隐患。但民德电子似乎意识到其中风险,本次交易价款虽由民德电子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但股权转让款分三期支付,在泰博迅睿累计年度净利润达到一定水平再做支付,对本次收购的后续发展《中国基层网财经》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