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深股通和港股通 5月1日起每日额度将扩大4倍

2018-04-12 09:25:05    来源:新快报    访问:    

 证监会4月11日发布公告,5月1日起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据了解,新额度相较之前扩大了4倍。分析称,这将有力促进了内地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也为香港市场带来流动性和繁荣。

  两通成交已逾10万亿

  深港通全称为“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指深交所和港交所通过技术连接,使得两地投资者可买卖对方交易所股票。具体来看,若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买卖深交所股票(俗称“资金北上”),则称为“深股通”。若委托内地券商买卖港交所股票(俗称“资金南下”),称为“港股通”。相应地,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市场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就是“沪港通”(下面也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

  “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称“两通”)分别于2014年11月17日和2016年12月5日开通。目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沪港通和深港通下面各自的港股通,其每日额度均为105亿元。在提升4倍后,上述额度分别达到520亿元和42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通成立以来累计成交额10.12万亿元,买入和卖出分别为5.62万亿元和4.50万亿元。其中,深港通成交额2.26万亿元,沪港通成交额7.86万亿元。“两通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既促进了内地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也为香港市场带来流动性和繁荣。此次额度进一步提升,无论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还是国内投资者参与港股投资方面,互联互通机制将更加完善。”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对新快报记者说。

  有利于修复银行股估值

  实际上,两通额度上调与A股对外开放有着莫大关系。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额度扩大是出于A股要纳入MSCI(今年6月1日正式纳入)和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考虑,“调整投资组合需要很多额度,目前额度太少了。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扩大资本项目可兑换。”方星海还指出,境外投资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投资行为稳定,且他们在中国股市的投资比例大概为2%,“不会对股市造成大波动。”

  截至昨日“深股通”的交易标的共有902只股(“沪股通”为578只),源于市值不低于60亿元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成份股、在深交所上市的A+H股。“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则涵盖460只港交所股票(“沪港通”下“港股通”为315只),来自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等领域。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崔俊杰认为,未来“南下”和“北上”资金会寻找受益于指数纳入的对标股票,尤其是银行股。“银行股在港股市场中占比较高,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非常低,会受‘南下’资金偏爱。而‘北上’资金或青睐在成份股中占比较大的银行股。这一背景有利于A股和港股形成共振,共同修复银行股估值。”

  在互联互通地域扩大方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则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沪伦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内开通。

  两通累计交易资金统计表

  类型成交额买入额卖出额

  (万亿元) (万亿元) (万亿元)

  深港通+沪港通 10.12 5.62 4.50

  深股通 1.48 0.83 0.65

  港股通(深市) 0.78 0.46 0.32

  沪股通 4.38 2.3 2.08

  港股通(沪市) 3.48 2.02 1.45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