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连续破发 回归预期是否创造价值洼地?

2018-03-30 11:54:29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1573429786111644_58.jpg

北京时间3月30日凌晨,国内视频网站爱奇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继优酷、土豆、6网之后爱奇艺也加入在美上市中概股行列。根据爱奇艺招股书显示,2017年爱奇艺总营收约173.784亿元,其中会员收入65.36亿元网络广告收入为81.59亿元,这两大业务构成了爱奇艺的主要营收。当然,爱奇艺能够有如此规模的营收得益于中国版权市场的日益规范化,带动了庞大的视频付费会员市场的高速增长,而爱奇艺也预见未来五年付费会员市场或将保持大于35%的高复合增长率。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虽然爱奇艺营收规模增长迅猛,但是公司实际仍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2017年爱奇艺净亏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虽然亏损率在减小,但亏损额度在不断增加,未来何时能够盈利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此次,爱奇艺IPO的保荐团队也堪称豪华,高盛集团、瑞士信贷集团、美林银行子公司PFS等都位列其中。但最被外界关注的还是爱奇艺与百度的亲密关系,据悉本次股票发行前,百度董事会主席李彦宏持股69.6%,为第一大股东;CEO龚宇持股1.8%。而百度也是爱奇艺发展初期的主要流量贡献者,虽然现阶段爱奇艺已经形成自己的生态,但百度作为公司控股股东仍发挥着不可忽视的效力。

但爱奇艺上市的时间节点恰逢美国股市低谷期,同时也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概股”似乎掉入了“破发”魔咒。爱奇艺也未能幸免,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最终大跌2.45美元,报15.55美元,跌幅达13.61%。

而这与前一天上市的B站如出一辙,可见目前中概股在美上市后表现相对弱势。当然价值被低估一直是“中概股”普遍存在的问题,毕竟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大部分业务还在中国,在美投资者了解公司业务还需要适应期。

而近期国内监管层对海外上市独角兽的抛来的橄榄枝,让众多“中概股”看到了归家的希望,虽然现阶段在海外上市估值上有损失,但未来若能顺利回归A股,那公司估值将获重生,这或许也是现阶段直播、视频、电竞等新兴行业争相上市的一大原因。因此回归预期也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但目前该类投资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目前赴美上市中概股大多处于亏损状态,未来回归首先要解决盈利问题,这也是最重要的准入门槛。其次,要把握投资时机,不能盲目跟风,如此前借壳方式回归的360,首日上市就陷入跌途。因此,投资者要提高自身鉴别能力,发掘潜力个股。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