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在美上市遭遇滑铁卢 创始人仍期盼回归A股

2018-03-29 12:27:10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1227366284732750_58.jpg

3月28日,对中国“二次元”世界具有纪念性意义,这一天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证券代码:BILI)正式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这家成立9年的主打二次元世界的弹幕网站终于完成了资本化落地,向外界证明佛系网站也能在资本市场迎来春天。

B站上市首日即出现大跌,开盘报9.80美元/ADS,较11.50美元的发行价大跌14.8%。而后股价虽有回升,但收盘价为11.24美元/ADS仍跌破发行价格,市值31.30亿美元。《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本次为B站上市护航的承销商包括美银美林摩根大通摩根史丹利阵容堪称豪华,加上承销商可能执行的630万股超额配售部分,此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6.04亿美元。

虽然,B站在美上市已是一次重大突破,也是中国二次元市场的里程碑。但在上市首日的采访中B站创始人陈睿表现出对回归A股的热切期盼。而这一想法也存在众多的中概股中,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由于前期A股对互联网企业上市的种种限制,如BATJ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选择在美上市,但这一局面在今年将出现改观。国内监管层在政策上开始向海外“独角兽”企业倾斜,鼓励海外上市企业回归A股。富士康、宁德时代等一批企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未来阿里、百度也在着手回归事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陈睿表达对回归的热切期盼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很多海外上市企业在回归后总体市值能有明显的增长,以此前在美退市,又以借壳方式回归A股的360为例,其市值在回归后出现爆炸式增长。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了解到,现阶段B站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额以从2016年的9.1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1.83亿元,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移动游戏、直播和在线广告业务量的提升,B站2017年营收已达到24.68亿元,这让整个二次元市场感到振奋。而B站用户中81.7%是出生于1990-2009年间的年轻人,外界一直认为这一群体“挑剔又没有太多消费能力”,但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一群体已渐渐成长,具有了更加独立的能力,B站的坚守或将看到曙光。而B站也在探索自己的商业化道路,如今B站的收入中,80%来自游戏,这一切得益于其主流群体的贡献。

虽然,B站上市让二次元世界看到曙光,但3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的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也让市场感到一丝担忧,根据通知显示,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四点要求: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这意味着未来“混剪”与“鬼畜”等视频将本严令禁止,版权保护将成为未来的重中之重。由此可见B站的上市只是一个开端,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但中国二次元市场已敲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但国内市场是否准备好迎接这颗新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中国基层网财经》将会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