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股份IPO六成利润来自投资收益 拳头产品迎来市场衰退期

2018-03-26 10:00:11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仙鹤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仙鹤股份主营业务为特种纸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划分为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和其他共九大系列产品。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该仙鹤股份IPO几大风险待解:曾遭国土、环保等行业行政处罚,规范治理理念欠缺;60-70%的利润来自投资收益,其中绝大部分依赖持股50%的合资企业;烟草用纸业务是为仙鹤股份贡献40%左右的毛利,但该产品的市场大环境却进入了衰退期。

违规占用土地近6年、排污违规遭处罚

仙鹤股份违规占用土地方面涉及公司上市之前,违规占用时间长达6年之久。

2005年12月,仙鹤股份与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投资建设制浆造纸项目合同书》,约定内乡县人民政府提供一期项目用地450亩, 并根据二期工程建设需要及时足额提供后续用地。但之后河南仙鹤在尚未与土地管理部门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的情况下,自2006年至2012年间违规占用内乡县湍东镇工业园区内的土地面积合计 306,660.1 平方米。

随后,河南仙鹤按合同约定预缴了一期和二期全部土地出让金,相关部门为项目一期用地颁发了(内)国用(2007)第 0004 和第 0005 号《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但由于招商引资的历史原因,主管土地部门颁发上述土地证时未完整履行相应手续。

为弥补上述程序缺失,河南仙鹤与内乡县国土资源局于 2012 年 10 月 29 日签订让(2012 年)第 108 号、让(2012 年)第 109 号《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于 2013 年 1 月 25 日办理了内国用(2013)第 014 号和第 015 号《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前述第 0004 和第 0005 号《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收回),项下登记土地面积合计 306,660.1 平方米。

2015 年,国家土地督察局济南局在对内乡县的例行检查中认为,河南仙鹤2006-2012 年期间存在违法占用土地建设厂房的情形,督促内乡县国土局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同年10月27日,内乡县国土资源局于向河南仙鹤出具了内国土罚决字(2015)第 119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河南仙鹤历史上曾发生的前述未经批准占用土地行为,按每平方米 10 元的标准,处以追加处罚306.66 万元。

2016 年 3 月 10 日,内乡县人民政府和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出具“情况说明”,认为对河南仙鹤所涉及的占用土地行为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其二,2015年仙鹤特纸(“仙鹤股份”前身)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违法排污,被浙江衢州环保局行政处罚,罚款9.8万元。

2015 年 8 月 12 日,衢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衢环江罚字[2015]11 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仙鹤特纸进行监督性采样。该公司总排口水样中 COD: 96.8mg/L、BOD:29.4 mg /L和 SS:13.8 mg /L,三项指标均超过《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采样当日公司新上的生化处理设施正在调试,细菌培养还不稳定,造成了生产废水超标外排。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仙鹤特纸的排污,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三条“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应缴纳排污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规定。

2017 年 2 月 9 日,衢州市环境保护局出具《证明》,认为仙鹤有限的上述情形情节较轻,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仙鹤股份频频出现上述违规情况,是否意味着公司内部控制存在漏洞? 

六成利润来自投资收益 夏王纸业“喜忧参半”

仙鹤股份与德国夏特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营企业——夏王纸业,双方各持有其 50%股权。可以说,很大程度上,仙鹤股份要靠着夏王纸业活着,一方面部分业务要靠夏王纸业完成,由此产生了大量关联交易;更重要的一方面,仙鹤股份60%以上的利润来源于夏王纸业的投资收益,而投资收益与代表实际利润的现金流却是两个概念。

仙鹤股份的主营产品之一:家居装饰用纸,就是销售给夏王纸业的,仙鹤股份在一定程度上沦为了“代工工厂”。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根据披露信息,2013年2016年9月,仙鹤股份家居装饰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16,216.65万元、18,861.03万元、 10,438.06万元及6,835.5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0.34%、 11.09%、 5.61%和4.55%。该类纸销售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对夏王纸业的销售收入变动,同期,公司家居装饰用纸对夏王纸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781.17万元、 9,170.49万元、 135.94万元和12.29万元。 2013年、 2014年,夏王纸业为拓展及维护优质客户资源,承接订单超过自身产能,因此委托仙鹤股份代其生产的数量较大。 2015年夏王纸业新生产线投产后,基本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仙鹤股份对夏王纸业的关联销售量大幅减少。

仙鹤股份利润中投资收益“唱主角”,其中来自夏王纸业的投资收益占到六成。可以说,仙鹤股份盈利能力如何,要看夏王纸业的“脸色”。

披露数据显示,仙鹤股份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2013年2016年9月,分别为7,003.01万元、11,768.77万元、9,238.61万元及10,352.20万元。

以上报告期内,仙鹤股份按照权益法核算确认的对夏王纸业投资收益分别为 6,944.33 万元、 11,308.75 万元、 8,725.79 万元及 9,630.91 万元。报告期内,夏王纸业的投资收益占仙鹤股份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 47.52%、 70.75%、 60.1%和 61.63%。

仙鹤股份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外的投资收益分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情况如下表:

10113828895510114_58.png

其中主要是因为持有合营企业夏王纸业股权而确认的投资收益金额较高。同期,公司因持有夏王纸业股权而确认的投资收益占同期净利润比重情况如下:

10115788259526176_58.png

“纸上富贵终得浅”,长期投资收益是否与白花花的银子不可比拟?!

10121463696663315_58.png

这样的盈利模式,导致仙鹤股份的现金流捉襟见肘。 

10123359107157367_58.png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公司2015年至2016年前9月份,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为负。

毛利贡献最大的“烟草业务”面临萎缩

烟草行业用纸是仙鹤股份最重要的主营业务之一。 20132016年9月,仙鹤股份烟草用纸产品贡献的毛利占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分别为 44.33%、 48.28%、 41.76%和 37.41%,毛利贡献率位居第一。

这主要受到烟草行业日趋萎缩的影响。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 2015年我国全年销售卷烟 4,979 万箱,同比减少120万箱,下降了2.36%,从销量上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随着北京、上海等地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未来全国将有更多的城市和地区会对吸烟场所加以更加严格的限制,各地政府控烟力度不断加大,卷烟市场可能面临着整体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