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德医疗“侵占”员工2512万利益 内控漏洞多频被处罚

2018-03-13 09:39:31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德医疗”) IPO拟募集资金8.01亿元,投向五个项目:纺粘无纺布及制品建设项目、水刺无纺布及制品建设项目、现代创面敷料及压力康复类产品生产线、研发中心改建升级、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建设。

《中国基层网财经》经研究发现,该公司盈利能力堪忧,占营收超过七成的境外销售毛利率仅有国内毛利率的1/2左右,同时政府补贴贡献了大量利润,合计金额3958.36万元。内控漏洞多,报告期该公司共遭到7个部门的12项行政处罚,环保处罚体现出公司环保意识极为淡薄。

此外,该公司报告期内少缴员工的“五险一金” 合计金额达2512.13万元,员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占”。

遭受12项行政处罚  环保意识单薄

振德医疗属于生产医疗用品,按说在生产方面应该极为重视规范化。然而,该公司报告期内且遭受了七类多项行政处罚。具体如下:

药品监管行政处罚3次,均属于产品不合格,属于一般性行政处罚。

环保行政处罚3次,均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但是这3次环保事件反映出公司环保方面的内部控制的主观意识薄弱,如锅炉脱硫设施建成不使用,将监管探头移出法定位置、闲置水处理设施导致超标排放,及在无环保许可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环氧乙烷消毒生产线。公司还存在检验检疫行政处罚1次,原因是未经检疫检验擅自开箱。税收行政处罚1次,理由是次品赠送未补缴税款。

此外,公司还存在消防安全行政处罚2次、海关相关行政处罚1次、质监行政处罚1次。

政府补贴占比大  境外业务毛利率低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振德医疗的主营业务为医用敷料的生产研发销售。

一方面,由于该公司7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境外,而境外业务毛利率在2017年上半年仅为24.77%,几乎只有当期国内毛利率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振德医疗的营业外收入较大,其中政府补助占了很大比例,而一旦政府补助丧失,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打折扣。

首先看看振德医疗的盈利数据和政府补助数据。

披露信息显示,在2014年-2017年上半年,振德医疗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177.46万元、7905.95万元、8284.16万元和4629.95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04.61万元、4472.07万元、6186.08万元和3796.46万元。可以看出,主营业务之外的收入贡献了很大一部分利润,大约占到每年净利润的1/3左右。

《中国基层网财经》进一步研究发现,振德医疗的营业外收入中,主要是政府补助,报告期内该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87.78万元、859.3万元、2266.28万元和45万元,合计3958.36万元。

再看看该公司的收入结构和毛利率情况。

振德医疗以境外销售为主,报告期内境外销售额分别为8.19亿元、8.23亿元、7.78亿元和4.47亿元,分别占到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83.74%、81.67%、76.62%和73.84%。

振德医疗境外销售主要通过OEM方式与国外品牌商合作,基本采用订单式生产,受到各种因素限制,该公司境外产品销售毛利率明显低于境内毛利率。

振德医疗境内外市场综合毛利率对比

09470865937424258_58.png

振德医疗境内外市场细分产品毛利率对比

0947330578871850_58.png

少缴员工“五险一金”2512.13万元 

企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作为劳动者的员工的切身利益。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振德医疗在报告期内少缴员工五险一金的金额合计高达2512.13万元。

在报告期内,振德医疗并没有实现五险一金的全覆盖。根据披露信息,该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为员工少缴五险一金的金额分别为1209.5万元、1061.09万元、234.44万元和7.1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49.78%、11.62%、2.35%和0.13%,金额合计2512.13万元。

对于此前的少缴五险一金问题,振德医疗的解释是公司员工多位一线员工,以农村户籍居多,部分员工流动性大,对“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意愿不强”,云云。

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以及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尽责信息披露,对公司漏缴、未缴、迟缴员工五险一金的情况,监管部门一旦责令公司补缴,或者员工提出要求追缴,那么,振德医疗就需要拿出2500多万元的真金白银,最终公司利润相应减少。

对此,控股股东浙江振德和实际控制人鲁建国、沈振芳夫妇作出无条件承担责任的承诺。

公司出现漏缴、未缴、迟缴员工五险一金的情况,严重损害了公司员工的合法权益,这么做的目的是否为了虚增公司利润?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