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证券风险事件频发 又曝保荐企业多起诉讼未披露

2018-03-12 13:49:41    来源:中国基层网财经    访问: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过(以下简称“华林证券”)获通IPO获通过。据披露,华林证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2.7亿股,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华林证券保荐的伊戈涉及多起诉讼未披露,而且华林证券发生多起业务风险事件,同时税收优惠为公司利润立下“汗马功劳”。

 

保荐企业多起诉讼未披露

华林证券内控不足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吐槽”的焦点。

华林证券保荐的企业伊戈尔于2017年12月29日登陆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保荐代表人为何书茂、贺小波。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伊戈尔于2017年12月19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未披露涉嫌诉讼,并称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但《中国基层网财经》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伊戈尔共有多起判决文书,其中至少有5起涉及金额较大。分别为伊戈尔电气与湖北三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伊戈尔电气与中恒科技(唐山)曹妃甸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伊戈尔电气、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法院错误执行赔偿案,伊戈尔电气与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伊戈尔电气与被上诉人青海天益冶金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涉及金额分别为531万元、98万元、63万元、132万、79万。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于2015年11月19日公布的二审判决中,青海天益冶金有限公司认为伊戈尔提供的无功补偿成套设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在试运行期间多次发生事故,至今未能通过验收。

伊戈尔多起诉讼均未披露,保荐机构华林证券在其中是否勤勉尽责?如今公开资料获取便捷,普通投资者尚能能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查阅到相关诉讼,作为具有尽调义务的专业保荐机构查不出来?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为保荐机构的保荐职责早已进行了规范: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恪守业务规则和行业规范,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尽职推荐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持续督导发行人履行规范运作、信守承诺、信息披露等义务。

其实华林证券在报告期内,发生多起业务风险事件。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对华林证券员工因违法买卖股票案件做出行政处罚;2016年,华林证券东莞一营业部被曝代客炒股亏损1500万元引发当事人投诉;2017年又有其石家庄营业部员工借用他人账户炒股事发并被证监会处罚;作为新三板公司族兴新材的主办券商,因未能勤勉尽责地进行有效事前审查和履行督导职责,华林证券遭到股转公司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曾轰动一时的“国海萝卜章事件”,华林证券也牵涉其中,并为此承担了惨痛的代价。受此事影响,2016年公司确认资产减值3215.36万元。此外,还承担了面值4.70亿元的利率债,直到今年4月才处置完毕。

从其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来看,华林证券从2016年开始投行业务收入超过了经济业务收入,成为其收入来源的第一大主力。报告期内,华林证券累计完成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券主承销等项目62个,2015年公司IPO承销业务表现尤为抢眼,共承销10单IPO项目。但违规事件频发又为这道靓丽的数据蒙上了一片阴影。

 

税收红利扮靓业绩

《中国基层网财经》发现,华林证券是属于“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但其经纪业务收入的一半来自广东地区。

《招股书》中显示,华林证券于2015年4月迁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同年8月完成工商登记,确认增资且股权结构未发生重大调整,注册资本从12.6亿元增加至20.8亿元。

按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总机构设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地区的企业,就设在优惠地区的总机构和分支机构的所得确定适用15%优惠税率。加上西藏自治区政府,又在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暂免征收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华林证券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享受优惠政策,据此从财务报表上看,效果显著。(如图)

13505691138757809_58.jpg


但从业绩角度来看,华林证券2014年-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06亿元、16.69亿元、13.1亿元、2.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8.16亿元、5.89亿元、0.95亿元。公司业绩近几年呈现出剧烈波动的问题。相对于业绩的剧烈波动,华林证券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在明显恶化。2015年公司净利润出现爆发性增长,但经营性现金流却逆势出现明显下滑。而进入2016年后,现金流恶化趋势不减,近几年中首次出现巨额负值的情况。

华林证券对自己的投行业务一直引以为傲,但从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一季度,华林证券的股债承销数量排名第55位,承销金融489.02亿元,也居第55位。数据说明,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在行业中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其实,华林证券的经营业绩依然靠天收,报告期的营收波动和A股同期行情大致相同。

进入2018年之后,随着税收红利的不断缩减,华林证券的持续盈利能力令人堪忧。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