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来机电5倍溢价收购上海众源 交易标的客户集中度高曾遭行政处罚

2017-12-22 13:43:54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12月22日克来机电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摘要》,公告称本次交易为克来机电之控股子公司克来凯盈支付现金收购合联国际持有的上海众源100%股权。根据银信评估出具的银信评报字(2017)沪第1245号《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上海众源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18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3553.83万元,评估增值1.82亿元,增值率为513.42%。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后确认,本次交易标的上海众源100%股权交易作价2.1亿元。

据《中国基层财经》了解,克来机电2017年3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是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致力于现代机电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轻工、机械等行业。克来机电的主营业务主要由汽车电子类柔性自动化装配及测试设备、汽车内饰系统柔性自动化装配及测试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等三大类构成。

 而此次的收购标的上海众源目前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配套管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高压燃油分配器、高压油路和冷却水管等。其生产的汽车发动机管路等配件下游客户为大众汽车及其发动机工厂,交易对方合联国际承诺,上海众源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00万元、2,200万元和2,500万元。

 但《中国基层财经》注意到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上海众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62%、94.22%和91.12%,客户集中度较高,基本系大众汽车及其下属企业、关联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因此未来存在由于产品质量、产品价格、销售服务、以及其他原因使上海众源流失了大众汽车等品牌客户,而又不能及时开发其他品牌客户进行填补,将极大的影响上海众源未来期间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

 另外,上海市嘉定区环保局现场检查中发现,上海众源自2017年3月起新增超声波清洗流水线,但截至2017年9月1日尚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2017年9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第2120170395号行政处罚,对上海众源罚款人民币五万元整。

 本次交易完成后,克来机电可以将自身的柔性自动化装备技术输出至上海众源,促进上海众源的自动化水平提高,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其工艺质量;上海众源获得上市公司平台后,可以广泛吸纳人才,增强团队凝聚力,保持其技术和研发水平;同时,成为克来机电子公司以后,上海众源可以在品牌上提高行业知名度,扩大业务规模和管理水平。上海众源获得有关上市公司在技术、人才和品牌上的资源后,将有机会扩大产品的应用市场至更多的车型或品牌,加强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将上市公司优势资源有效转换为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最终提高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盈利水平,保护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