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诚精密募投产能消化存风险 大客户应收款存质疑

2017-11-18 22:44:48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山东联诚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诚精密”)主要从事各种精密机械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该公司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3亿元用于产能提升及自动化升级项目,剩余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中国基层财经》在阅读联诚精密招股书后发现,该公司虽然已通过发生,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存风险

联诚精密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现有产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为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也为扩大市场份额和提升自身影响力,需要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而此次募集的3.5亿元资金中有3亿元用于产能提升及自动化升级项目。

但《中国基层财经》发现,联诚精密的主要产品中的铸铁产品产能利用2016年为93.65%,相较于2015年的99.36%有所下滑。而铸铝产品的产能利用率2016年为81.11%,相较于2015年的88.00%也有所下滑,二者均未达到满负荷运作。

同时,联诚精密的存货从2015年开始逐年走高,2015-2017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分别为1.14亿元、1.32亿元、1.72亿元,存货增长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联诚精密2014-2017年上半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为3.563.162.931.37,存货周转率逐年走低。综合以上因素,产能利用率不足、存货消化或为联诚精密未来募投项目实施平添巨大风险。

母公司经营压力大 未来或将拖累整体业绩

《中国基层财经》关注到,联诚精密的营业收入2015年出现了大幅下滑,由2014年的5.44亿元下降为2015年的5.07亿元,虽然2016年回升到5.11亿元,但回升幅度较小并始终未达到2014年的营收水平。可见公司的营收增长乏力,这也影响到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同时,联诚精密母公司的营业收入在2015年合并报表数据下滑的情况下保持增长态势,但2016年却出现了大幅下滑。而且此次证监会重点关注了公司2017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中国基层财经》发现,联诚精密母公司的2017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2712.3万元,这也正是造成合并报表数据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可见,联诚精密母公司的经营目前面临巨大压力,未来仍存在拖累整体业绩的风险。

此外,《中国基层财经》还发现,联诚精密在2015年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其销售费用却出现了大幅增长,同时管理费用也逐年大幅走高,可见公司的经营成本控制能力有待提升。

客户集中风险高 第二大客户应收款异常

《中国基层财经》发现联诚精密在报告期内各期,前十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或超过80%,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1-6月,前十大客户中合作期限在三年以上的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70%77.14%75.78%77.32%,存在较大的客户集中风险。

此外,《中国基层财经》还发现名为Vibracoustic North America, L.P.的公司在报告期内一直为联诚精密的应收款第一名,但事实上招股书中并没有关于此公司的确切介绍,只能根据招股书“第一节 释义”中TBVC的解释推断,该公司应该为Vibracoustic GmbH或其集团内企业。

但是,根据联诚精密报告期内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情况TBVC2014-2016年及20171-6月销售额为6759.44万元、8565.49万元、9572.96万元、4844.99万元,始终为公司第二大客户。而联诚精密报告期内第一大客户ASC的销售额分别为18141.12万元、14252.36万元、13542.39万元、6596.55万元,ASC各期销售额明显高于TBVC

同时,根据招股书中主要客户信用政策,ASC为发货并开票后 75 天的下个月中旬,Vibracoustic North America,L.P. 为发货并开票后60天,可见后者信用期低于前者。但蹊跷的是隶属于ASCVibracoustic North America, L.P.却长期占据联诚精密应收款第一名,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一诡异现象?联诚精密是否存在对Vibracoustic North America, L.P.在应收款上的 “特殊照顾”在招股书中并未做任何解释性说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