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向转变养元饮品遭遇暂缓 “六个核桃”上市恐难如愿

2017-11-14 16:27:01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访问:    

2017年11月10日在经历了2011年、2012年两次IPO失败后,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简称“养元饮品”)再次向IPO发起冲刺,但遗憾的是这次本该上会审核的养元饮品遭到证监会的暂缓表决,未来何时能够重返上市轨道成为未知数。

三次冲刺IPO  “六个核桃”独挑大梁

对于养元饮品很多人可能都不太熟悉,但是提起它的主打产品“六个核桃”可谓家喻户晓,“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的广告语火遍了大江南北。与所有企业一样养元饮品也有一个上市梦,然而这个梦做得可谓艰辛。2011年养元饮品就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但就在上会的前一天却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发审委宣布“取消”审核,但很快在2012年养元饮品就再次加入IPO排队队伍,怎奈又遭遇了新股的停摆和严格的自查与核查运动,养元饮品主动终止了审查。2016年在大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养元饮品再次冲刺IPO,而此次遭遇证监会暂缓表决,上市之路又一次戛然而止。

《中国基层财经》在翻阅了养元饮品的招股书后发现,“六个核桃”可谓独挑大梁,根据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主营产品为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而核桃乳正是其最主要产品,2014至2016年,核桃乳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9%、95.41%、97.3%,“六个核桃”作为最核心主打产品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但是如此高的产品集中度大大增加了养元饮品的单一产品依赖性,为上市后的企业发展埋下隐患。

产品核心靠广告核桃含量频遭质疑

《中国基层财经》发现养元饮品在产品宣传上不惜重金,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用于广告投放及市场推广促销方面的费用合计金额分别为4.87亿元、5.04亿元、6.41亿元和3.44亿元,报告期内合计金额19.76亿元。“六个核桃”知名度的“含金量”都是由巨额广告投入形成,2010年养元饮品斥资6000万元请节目主持人陈鲁豫代言,此后还重金冠名了《最强大脑》、《挑战不可能》、《我是先生》等益智类节目,可谓风生水起。

    根据招股书显示,养元饮品募集资金中有28.99亿元将投向营销网络建设及市场开发项目,其中品牌建设投资金额为18.95亿元占到绝对主力,若IPO成功后养元饮品或还将延续高额的广告投入。

但是与巨额广告投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养元饮品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46.89万元、544.61万元、784.53万元和343.87万元,合计金额1919.9万元,这一数字不足广告投放及市场推广促销费用的0.1%。由此可见养元饮品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薄弱,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很难进行有效的产品升级,只靠广告很难撑起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

而对于“六个核桃”究竟含几个核桃一直广受外界质疑,有媒体根据“六个核桃”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分析得出一罐“六个核桃”仅含有不足两个核桃的营养成分,因此认为“六个核桃”有暗示夸大产品营养价值的嫌疑,但是对此养元饮品一直以“六个核桃”是“商品名称和商标”作为对外界质疑的解释,但似乎市场对这样的解释并不能完全接受,对“六个核桃”商标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

监管风向突变 “六个核桃”上市恐难成功

对于此次养元饮品上市遭遇暂缓表决,《中国基层财经》认为这再次证明现阶段监管层的审核方向已经悄然发生变化,自新一届大发审委上任以来,IPO的通过率一降再降,甚至有投行预测未来的IPO通过率将在60%以下。而上一周多家利润过亿的企业遭遇被否的情况,也印证了单纯漂亮的利润数据不再是审核的重点,监管层更加看重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与所处行业。

未来IPO审核将更加看重业绩的真实性,对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的企业将加以重点关注,同时不在单纯的看单一企业的业绩增长,企业所处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审核的重点,对于一些相对落后的传统产业,即使在招股书中展开再美好的展望,若不符合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也将难以通过。

这也符合现阶段产业升级的基本国情,因此身处传统行业,主要靠广告支撑,缺少产品创新的养元饮品想要顺利上市前路难测,对于后期该公司的上市进程《中国基层财经》将继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