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名单点燃深圳板块行情 上市公司冷对“入榜”传闻

2018-10-25 10:14: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    

  深圳市国资与部分质押率较高、流动性紧张的上市公司确实保持联络,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向国资方提供类申报材料,但对于是否收到了驰援资金,公司方尚存在争议。

  一则流传市场的深圳市首批驰援名单再度点燃了深圳板块。

  10月24日,九有股份(600462.SH)、雷曼股份(300162.SZ))、迪威迅(300167.SZ)等5股一字涨停,华鹏飞(300350.SZ)、兴森科技(002436.SZ)、爱施德(002416.SZ)等多只个股一改往日颓势,涨幅超过2%。

  10月24日晚,深交所官网披露了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发行公告,这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发行金额为10亿元,募集资金将被用于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帮助缓解深圳市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10月23日,有媒体曝出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资金首批已经部分发放,并公布了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民营上市公司名单,涉及17家企业,上述大涨个股均在名单之列。

  相比于二级市场的火爆,上市公司的回应颇为谨慎与冷静。10月24日晚,欣旺达(300207.SZ)、九有股份、爱施德等9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并未“收到驰援资金”。

  尽管不少上市公司承认股东确实与国资机构接洽,但对于后续进展还存在不确定性。

  今日国际(300532.SZ)则直接否认股东向深高新投或中小担的借款事宜,并指出股东质押风险可控。

  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了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高新投”),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有做过任何相关公开报道,也没有公开发布过任何有关信息。”

  同日,深圳市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公司确已在高新投的驰援名单当中,但是目前相关的协议还没有定下来,国资机构对于信息非常保密,不方便透露更多。

  驰援上市公司百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

  自10月13日,深圳市政府被爆将拨备百亿专项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后,A股深圳板块的投资热情一度冲高。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上市公司处了解到,深圳市国资与部分质押率较高、流动性紧张的上市公司确实保持联络,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向国资方提供类申报材料,但对于是否收到了驰援资金,公司方尚存在争议。

  10月24日,铁汉生态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道:“我们确实从国资那里申请了一笔五千万的贷款,董事会表决之后到账,董事会我们上周已经开完了,但是这笔资金是否属于深圳市政府拨备的专项援助资金,我们不清楚。”

  据披露,10月份铁汉生态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了5000万元委托贷款,目前铁汉生态正在筹划引入国资战略股东相关事宜。

  对于股权转让事宜是否与国资援助有关,该证券部人士表示:“我们还没签协议,还不方便透露。”

  24日,雷曼股份证券部人士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公司股东曾经向高新投办理了质押融资,但是关于深圳市政府的驰援计划,以及后续落地政策暂不知情。”

  公告显示,10月16日,雷曼股份实际控制人李漫铁将持有的4028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了高新投,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36.08%。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明确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国资方的资金。

  10月24日,兴森科技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是想和国资那边做债权方式的合作,但是目前还只是递交了申请资料,还没有得到国资那边的答复。”

  同日,索菱股份证券部人士对记者回应称:“协议没签,只是有人过来收集资料,具体援助方案还没开始谈。公司也没接到过驰援行动的相关文件或通知,未知其具体内容和规定。”

  今天国际则直接否认接受国资援助。10月24日,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债权和股权合作我们都没有,公司股东质押率不算高,暂时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如果有计划会提前公告的。”

  截至目前,唯一公开承认已经在深圳市政府首批支持名单中的企业仅有证通电子(002197.SZ)。

  10月21日晚,证通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曾胜强目前正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洽谈政府资金支持,公司在本次深圳市政府支持的首批名单中,支持方式主要为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

  不过对于目前的合作洽谈进展,10月24日,公司并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做出回应。

  大涨得以暂时喘息

  尽管上市公司与国资机构之间的合作进展如何还尚无定论,但驰援消息的释放对不少深陷质押危机的上市公司而言,无疑带来了喘息机会。

  随着深圳板块走势大好,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或暂有缓解。

  23日晚,迪威讯刚刚发布公告称因为股价连连下滑,控股股东北京安策质押给德邦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光大证券的股票已经出现被动减持,累计减持股票235.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8%。

  截至10月22日,北京安策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数高达11424.5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8.05%。同时迪威讯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亏损2900万至3400万。

  在宣布“目前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跟深圳高新投处在接触和洽谈阶段”后,迪威讯立即迎来一字涨停。

  同样有此遭遇的还有万润科技,此前,由于股价大幅波动,万润科技实控人李志江不堪重负,10月11日、10月15日、10月22日李志江多次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截至10月22日,李志江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已经达到99.41%。

  在相关媒体爆出万润科技也在深圳市政府驰援名单之列后,10月24日,万润科技不出意外地迎来涨停。当日中午,万润科技也宣布“目前公司正在与国资洽谈重大事项”。

  “深圳市的做法,在不谋求控制权的前提下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资金风险,也避免了公司出现人事动荡,在全国都起到了表率的作用,对提振二级市场的信心是非常有帮助的。尤其是受援助的企业中,有部分因为高质押风险,股价大幅调整,现在传出利好,这些股票的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反应也非常强烈。”10月24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